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二十余年积累结集出版《嘉德讲堂》呈现艺术之美

85Z4-fyeyqem1446323

《嘉德讲堂》(第一辑)精选了中国嘉德2010年到2016年期间所主办15场讲座

在中国嘉德二十多年的历程中,其开设的“嘉德讲堂”至今举办了近百场学术活动,吸引了诸多观众参与。由嘉德文库与中华书局合作出版的《嘉德讲堂》(第一辑)日前正式上市。该书精选了中国嘉德2010年到2016年期间所主办15场讲座。主讲人既有艺术大师,也有学界翘楚。讲座内容涵盖翰墨丹青、雅玩清赏、文人尺牍、艺林新潮等。

自1993年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先生敲响中国嘉德拍卖第一槌到今天,所有嘉德人始终抱有对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成立艺术教育奖学金,举办文化艺术展览和学术研讨,助力学术出版和研究,“嘉德讲堂”这一品牌亦是由此应运而生。“在我们眼中,‘嘉德讲堂’不仅是拍卖会中的一个环节、一个特色,更像是我们的一个理想。”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胡妍妍如是说。

SXZS-fyeyqem1447032

《嘉德讲堂》(第一辑)收录的讲座方向侧重艺术理论

此次出版的《嘉德讲堂》(第一辑)中,收录的讲座方向侧重艺术理论,主讲人更是业界大咖,既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潘公凯、龚继遂等学界教授,也有来自故宫的聂崇正、罗随祖、张荣、杨丹霞、吕成龙、徐琳等知名专家。讲座领域涉及绘画、陶瓷、家具、佛教造像、紫砂、鼻烟壶等。

收入本书的十五场讲座,内容融知识性、趣味性与可读性于一体。其中潘公凯所讲《中国画笔墨的精神性》,提出“笔墨和格调是中国画的核心价值”这样掷地有声的学术观点,强调笔墨的背后是人格理想,如果笔墨仅仅强调技巧,那就大大贬低了它的意义;在潘公凯主讲的另一场讲座《从潘天寿看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中,他又因循美术史学,详细分析了父亲潘天寿“笔墨精神”的历史成因。

而说到另两位中国近现代水墨巨擘黄宾虹与李可染,也有两位专家在“嘉德讲堂”上对他们的艺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在《黄宾虹绘画的赏与鉴》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梅墨生,详细讲述了黄宾虹各个时期的创作背景与艺术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理事长王鲁湘主讲的《李可染的水墨艺术》,则从李可染的生平和师承入手,讲述了李可染在不同时期的艺术嬗变与创新。

此外,二十余年来,“嘉德讲堂”也邀请到了诸多文博机构的专家参与讲座,在此次出版的《嘉德讲堂》(第一辑)中,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丹霞主讲的《<秘殿珠林><石渠宝笈>著录书画及其聚散》,细致地梳理了这批清代内府藏画大成的编纂历程与现今留存。另一位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聂崇正主讲的《清代臣字款绘画与宫廷绘画》则是有意思地择取了清代宫廷绘画中以“臣某某”属款的这部分书画作品进行了研讨与分享。

除开书画,针对古董珍玩话题,“嘉德讲堂”也有涉猎,比如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主讲的《清代鼻烟壶的鉴赏》、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的《历代佛造像文化浅析》等等。

在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嘉德文库创始人寇勤先生看来,《嘉德讲堂》的结集出版,是一次对中国嘉德二十余年积累下来的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整理,同时也弥补了那些无缘现场聆听讲座的嘉德朋友们,让大家通过这本书来感受艺术的曼妙。

据悉,《嘉德讲堂》(第二辑)目前正在紧张编辑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