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伯鸿讲堂:名家讲中华传统文化

■ 张令羽(中华书局市场部)

品牌档案

“伯鸿讲堂”是由中华书局举办的一个针对专业读者聚会与交流的平台,希望借助自身丰厚的作者资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社会正能量、共同推进全民阅读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先生说过:“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为大。”为继承伯鸿先生书业报国之理念,践行国企责任,中华书局于2016 年1 月始,在中华书局北京总部举办以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的字命名的“伯鸿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旨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更广的范围内传播。

实操技能

“伯鸿讲堂”根据讲座效果不断优化宣传,目前已成功推出公益讲座34 期,内容涉及历史纵横、文物考古、国学经典等方面,主讲人都是在上述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从讲座选题到现场施讲,结合PPT 等多媒体教学应用,力求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都能从中受益。

为了向参与“伯鸿讲堂”的读者提供更为适宜的听讲环境,目前讲堂采取微信后台预约的形式,读者报名参与听讲。讲座活动及内容主要通过中华书局自媒体进行预告。

“伯鸿讲堂” 计划在后续的讲座中邀请各相关专业的高校教授或研究机构专家、文化学者、优秀博士研究生,以及各相关领域资深专家,例如楼宇烈、陈鼓应、孙机、 王子今、阿城、康震、李山等。“伯鸿讲堂”依托中华书局品牌,制定长线运作方针,让这些优秀的专家学者走到读者中去,是“伯鸿讲堂”所肩负的使命之一。讲座的主题通常会根据社会文化热点进行选题策划,或者是根据新书出版设定活动内容。“伯鸿讲堂”的观众群比较固定,便于收集后期反馈信息。

经费来源

“伯鸿讲堂”完全免费,具有公益性质。做“伯鸿讲堂”的目的,也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在不断的文化推广中,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品牌进阶攻略

计划让“伯鸿讲堂”走出去,到全国做落地的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深植在读者心中。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