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暨光启文库新书发布会在沪举行

W020170520710516512845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共同为新书发布会揭幕

5月13日,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暨光启文库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商务印书馆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承办。商务印书馆及上海师范大学相关领导,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负责人,光启文库首批新书的四位作者,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与会。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共同为新书发布会揭幕并致辞。商务印书馆副编审鲍静静,丛书负责任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介绍了丛书的基本设想和编辑情况。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主持新书揭幕仪式,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于小文主持会议主题发言。

W020170520710516571543

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暨光启文库新书发布会

以知识推广和思想传播服务社会发展

谈及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的定位、运行机制和工作开展情况,高建华表示,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术高地、展示窗口,承担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四大功能,实行专兼职相结合、流动制、项目制。中心位于学校东部新落成的文科实验大楼,包括“两馆两中心”,即光启学术馆、光启编译馆、光启口述文献中心和光启通识教育中心。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已陆续开展光启论坛、光启讲坛、光启读书会等多期活动,欢迎与会专家积极投入到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的工作。

回顾商务印书馆的发展历程,于殿利强调,商务印书馆从1897年创立以来,就把沟通文化当作自己一个重要的使命,整理国故与引进西学并重,既要打下民族文化的根基,同时又要在现代化的路上起跑追赶。出版人和学者是同道人,共同以知识推广和鼓励思想传播的方式来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光启文库可以说是120年传统的一种继续,同时又是一种出版形式的创新,有翻译有原创,有学术专著,有随笔感悟,沟通中外、融通世界,体现了出版的新观念。于殿利希望光启文库今后上升到规模性、组织机构性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结果。

鲍静静介绍,作为一套大型丛书,光启文库分为六大书系,首批发布的为光启文库之光启学术·随笔系列中的四本。这套书的出版克服了时间短、人员变动、工艺复杂等种种困难,最终如期与读者见面。

陈恒对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名称的由来和文库的基本设想具体阐述时表示,徐光启是上海的城市名片之一,又是中国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者,与上海师范大学有着地缘和逻辑的联系,恰恰商务印书馆又在上海奠基,因此以“光启”二字命名,包含着巨大的寄托。光启文库分为光启学术·经典、光启学术·青年、光启学术·随笔、光启讲坛、光启读本、光启译丛六个系列,旨在搭建学术平台、团结学界力量、促进文化交流,做文化的积累者、传承者。

W020170520710516629989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致辞

展现学术心得与社会观察的结晶

此次新书发布为光启文库的光启学术·随笔系列首批四种,是作者多年学术心得与社会观察的结晶,字里行间透露着学者们的旨趣与追求。丛书编者同时启动了其他系列的选题计划,编者希望努力构筑优秀学术人才集聚的高地、思想自由交流碰撞的平台,展示当代学术研究的成果,大力引介国外学术精品。

随笔系列首批四种分别为复旦大学教授张广智的《徜徉于史学与文学之间》,北京大学教授彭小瑜的《社会的恶与善》,复旦大学教授李剑鸣的《学术的重与轻》,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的《一只革命的手》。新书发布会上,四位作者分享了著书的缘由和心得。

张广智回忆与商务印书馆的结缘并表示,此次出版的著作都是退休以后写的,收录了大部分近两年的“跨界散文”,包括之前广为转载的《我与京城四老的书缘》。他期待商务印书馆焕发青春再出发,引领出版界的潮流,为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彭小瑜透露,此次发布的新书主要源自前几年对社会现象的感触,最初发在微信上,后引起了光启文库的关注,经筛选收集出版。命名为《社会的恶与善》,也是希望打破中国社会文化的悲观传统,从恶中得出更多乐观的结论。

李剑鸣表示,此次商务印书馆出版这套丛书,使他深受鼓舞,也为他实现了多年的心愿,这套书从形式上来讲非常完美,从外观上来看赏心悦目,体现了商务印书馆细致的风格,希望有机会继续和商务合作。孙周兴讲述新书的编著经历时表示,接到光启文库的约稿后,从一百多篇里面挑选了60篇,组成了《一只革命的手》。他笑称,革命意识主要来自教育女儿的方式,即人总是在任何处境下面重新启动自己,重新创造,终获成功。书里数篇文章都是围绕“革命”在讲,包含了存在主义的哲学,实际上就是一种革命精神。

W020170520710516661643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致辞

进一步推动学术思想的凝练与传播

新书发布会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和光启文库首批四种新书发布畅谈感想。复旦大学教授顾云深认为,光启文库首批四种质量很高,装帧典雅稳重,文章深入浅出,观点颇有见地,文体表达有趣,深邃的思想通过浅显灵动的文字表达出来,非专业人士也可以读懂。他认为,由商务印书馆这个出版重镇出版的第一批书很成功,对当下中国的现代社会推进会有很好的作用,并祝愿光启文库将来做得更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坦言,很意外文库第一批是随笔,阅读后又非常欣赏,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看作现代的杂文,是当年鲁迅传统在某种程度上的复活,为光启文库的出版开了一个很好的头。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从历史学者的角度出发,首先讲述了商务印书馆在历史上的风云激荡,以胡适担任中国公学校长和王云五在抗日战争中转移教科书的历程为例,阐明商务印书馆对中国近代文化和开启民智所作的贡献。光启文库首批推出的四本随笔虽然以通俗的笔法写就,但散发着严肃的学术思想和观点。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力行表示,做学问最高的境界就是知人论世,写论文著作论文时,往往是把知人论世曲曲折折地表达出来,而随笔是把学术思想和对当前社会的看法,用优美的文字敏锐地表达出来,其深邃的思想无疑扩大了学术思想对社会的影响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健充分肯定了商务印书馆在国故整理和传播西学方面的意义。他认为,这套随笔的作者富有学识,善于将深奥的研究领域用文学散文阐释。如今的上海正致力于成为文化大都市,对文化的认识比以前有所加深,对文化遗产遗址的保护也比以前重视。今天光启国际学者中心与商务印书馆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平台。复旦大学教授陈新表示,商务印书馆这120年给学术界带来了很多的益处,而在跨学科趋势下的现代,未来各个领域的专家未必都是专业教育出来的,可能仅仅出于兴趣,出版业可能需要新的方式,商务印书馆也面临着又要质量高、又要快的挑战。

W020170520710516705500

商务印书馆副编审鲍静静介绍丛书编辑情况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宋莉华透露,这套随笔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了她的阅读期待。学术随笔和学术著作的阅读感触很不一样,学术著作比较厚重,而学术随笔更像是活泼的户外旅行,阅读起来比较轻松。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董少新对光启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认为,上海的目标是成为未来全国的文化中心,希望到商务印书馆150周年的时候,上海可以成为全球的文化中心。他还对商务印书馆提出了出高水准英文书和西方学者一流著作的英文版的建议,希望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国际影响力也能够进一步的提高。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表示,商务印书馆的存在是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中国有活力的东西,意味着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生命,其各类翻译著作,显示了中国人对汉语的自信和自觉。同时,商务印书馆的商业规划背后有着文化的眼光,紧紧抓住了五四运动前后整套知识体系转换和19世纪80年代启蒙主义的机遇,一方面在课本的市场上做中国的“执牛耳”,一方面成为19世纪80年代启蒙主义重新复兴的时代标志。但商务印书馆的影响力在20世纪30年代有所下降,在如今的后启蒙时代,其120年来所形成的阅读理念,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他希望,光启文库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出版行为,更重要的是带来一种出版市场的变化,光启文库和商务印书馆的合作能竖起一个新的标杆,赋予更多的时代意义。

W020170520710516744147

丛书负责任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介绍丛书的基本设想

W020170520710516783419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主持新书揭幕仪式

W020170520710516824905

复旦大学教授张广智介绍新书《徜徉于史学与文学之间》

W020170520710516861856

北京大学教授彭小瑜介绍新书《社会的恶与善》

W020170520710516918596

复旦大学教授李剑鸣介绍新书《学术的重与轻》

W020170520710517102721

同济大学教授孙周兴介绍新书《一只革命的手》

W020170520710517144653

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陈小文主持会议主题发言

W020170520710517185575

复旦大学教授顾云深发言

W020170520710517234570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发言

W020170520710517288834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力行发言

W020170520710517335246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健发言

W020170520710517377754

复旦大学教授陈新发言

W020170520710517427658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董少新发言

W020170520710517466181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发言

W020170520710517508791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W020170520710517554500

光启文库:光启学术·随笔系列首批四种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