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连藏第一人”亮相书博会

“连环画艺术鉴赏讲座”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行

_MG2

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会场举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中心活动区举行了“连环画艺术鉴赏讲座”专场活动,开幕式当日,还特邀全国著名连环画收藏家王家龙先生为读者作精彩的连环画艺术鉴赏专题讲座。

中国连环画文图并茂,雅俗共赏,是独具特色的的民族艺术之花。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连环画展览与讲座活动。

_MG3

展览精选部分中国连环画经典名作和多部充分表现河北地域和历史文化的连环画在书博会上亮相。选取了人民美术出版社老一辈书画名家刘继卣先生绘画的《闹天宫》《武松打虎》,王叔晖先生绘画的《西厢记》(彩色)、《西厢记》(单线白描版),任率英先生绘画的《白蛇传》,墨浪先生绘画的《牛郎织女》和上海老一辈连环画名家张令涛、胡若佛先生联袂创作的《杨家将》等七部共104幅原作仿真精品。这些佳作表现出画家高超的艺术功底和造型能力,展现了中国连环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_MG1

王家龙先生自1951年起开始收藏连环画,目前共收藏连环画2万多册,层出版专著《王家龙连环画收藏大观》《乐此不疲——我的连环画收藏生涯》。因而被“连友”们公推为“中国连藏第一人”“小人书王国国王”。王家龙先生向观众们讲解了他多年来研究众多著名连环画家的作品,并系统、重点地分析几位名家的创作道路及其创作风格,尤其是讲解了表现河北历史特色的连环画,如《杨家将》《狼牙山五壮士》《穷棒子扭转乾坤》等。讲座吸引了当地的众多“连友”和来参观的观众驻足聆听。

同时,为配合展览和讲座,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还挑选近年来出版的优秀连环画图书进行展销,包括中国连环画名家名作系列(12开精装)、线装连环画系列(32开线装)、中国连环画经典故事系列(64开硬盒装、卡盒装、袋装)几大系列。题材丰富,艺术性高,如《西厢记》《白蛇传》《闹天宫》《聊斋志异》《水浒传》《杨家将》《白光》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