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美术出版社“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在京举办

2月12日上午,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了“艺术家精神”优秀艺术家作品展暨主题座谈会。

展览现场展出了刘西洁、吴锦华、张建平、贾广健、徐青峰、黄小玲、龚循明、眭龙俊、管峻、穆家善等10位艺术家和66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15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瓷画、陶瓷艺术等种类。

8_副本

展览现场

据悉,“发现优秀艺术家”系列活动是人民美术出版社2022年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一项工作,旨在寻找有社会责任感、有思想、有创意、有引导力以及人民群众认可和喜欢的艺术家。

遴选中,按照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实践,弘扬工匠精神,有独到的美学追求等五条标准,强调不论职称、不论职务、不论称号,作品面前人人平等,遴选出10位优秀艺术家,在《中国美术》《中国艺术》和人美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对优秀艺术家进行系列访谈。

这些访谈也集结为《艺术家是怎样炼成的》一书,该书以社长访谈、名家评论、创作心路解析等形式呈现,访谈主要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发问,艺术家们就他们所从事的艺术形式及对艺术的理解来做出回应。

9_副本

《艺术家是怎样炼成的》内页

与展览同期也举办了以“艺术家精神”为主题的研讨会。嘉宾学者们也探讨了“艺术家精神是什么”“如何发扬艺术家精神推动艺术创作”“艺术家精神的当代价值和深远影响”等话题。

在研讨会中,周伟关于“何为艺术家精神”分享道:从艺术本身的角度来讲,艺术家的精神就是两个字——写意,“在整个艺术创作过程中,从艺术家直接面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感悟能力到抽象、提炼能力和艺术家自身的修养积淀,最后到表现能力,这就是写意的过程。所谓写实艺术,其本质上也是写意,即抓住对象最有精神的一个方面去表现。中国绘画最本质的精神就是写意。”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艺术家精神首先是一种原创力,其次是创新和反思,第三是按照美的规律进行创造,第四是富有前瞻性。

同期举办的展览中,一组艺术家刘西洁的写意画就很契合周伟所谈的“写意精神”。

刘西洁现为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他以自己的这一代画家为例分享道,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这一代美术创作者在人物画方面受“徐蒋体系”影响较大,偏重绘画的写实性。新中国成立初期,绘画教学中存在两种艺术思想,分别为“以形写神”与“以神写形”。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蒋兆和力主“以形写神”,即一定要到现实生活中寻找创作原型。叶浅予则主张“以神写形”,即创作者先根据需求到现实生活中寻找原型,再将这一原型艺术化。

刘西洁是在西部地区进行创作时发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面貌对他更具吸引力。他曾想利用笔墨的书写性表现进行创作,后来又放弃了对书写性的追求,转而借助主体人物的体积关系和饱满性来勾画形象。

对于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刘西洁认为,尤其是在基础美术教育中,写实与中国画传统范畴下的主观造型方法之间一定是要调和的,不能偏废。

10_副本

现场展出的刘西洁作品

展览中的一组焦墨画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穆家善的作品,他分享,自己一直致力于对新的笔墨进行探索。“我把毛笔抓得像刺猬一样,带着一种强烈的情绪用力画画,画出的线条产生了一种非常有冲击力的效果。我把这种用笔方法命名为‘千毫皴’。从这个皴法生成的那一刻起,我的思想瓶颈也被打破了,艺术创作自然开始无限向前发展。”在绘画语言上,穆家善谈道:“我的千豪皴就是以写字的线条形式来画的,不是以绘画的形式去画的。”

11_副本

穆家善作品

研讨中,穆家善介绍,如今的中国画创作领域有这五种现象:第一种是反传统,也就是爱画什么画什么,反正不是中国画;第二种是纯粹的传统,即钻到古人堆子里出不来,沦为了“古奴”;第三种是中西合璧;第四种是现在一些年轻艺术家在画一些看起来简单、光鲜的时尚绘画;最后一种才是我们最该提倡的,借力、承袭传统而发展的绘画。

艺术家们认为,不仅仅中国画的创作领域存在这样的问题,陶瓷艺术家黄小玲在访谈中分享道,现在的一些陶瓷创作者为了追求所谓的“当代感”,创作了很多造型奇特的作品,其实这样的作品存在较多创作题材方面的问题,导致一些陶瓷创作虽工艺技术精湛,但因创作题材荒诞、造型怪异而无人问津。

黄小玲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实践:“陶瓷手艺人除要在纹饰、器型以及各种工艺技巧上多琢磨、研究和借鉴学习外,还要去思考作品在画面形式和空间表达上的创新。比如,我在创作水墨画《春天的玉兰》时,当绘制完春天的玉兰时,就感觉画面中缺少‘声音’,便又画了几只蝴蝶上去。这些蝴蝶就像在抢花一样,既让画面更加生动丰满,同时又给画面营造了一种清风徐来的意境。我在创作中会刻意创造一些有意境、有互动感的氛围,让观者在观看时仿若置身其中,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我认为,每个手艺人在创作时都要有更多思考,不然创作很难得到实质性的进步。”

12_副本

黄小玲作品

艺术家龚循明从事陶瓷绘画。艺术家认为,陶瓷不只是一种材料,同时也是绘画的一个载体。陶瓷绘画作为一门艺术,这些年与其他绘画并行发展,可探索的方向也比较多。

龚循明分享:“陶瓷艺术创新要达到两个目标,一个是掌握材料,另一个是要有反映时代的语言特征。我现在不主张我的学生把材料掌握得多精深,但先要从多方面去熟悉材料,才能走出材料、解放材料。”

13_副本

龚循明陶瓷画

活动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昕、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也为艺术家管峻巨幅书法作品揭幕。管峻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他的楷书“管体”入选北大方正字库。

14_副本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