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一带一路”主题图书亮相廊坊书博会

一带一路现场

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首日,商务印书馆“一带一路”主题图书读者见面会在廊坊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助理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员、央视纪录片《一带一路》总撰稿邹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战略咨询部工程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员杨明珠以及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出席活动,并就“一带一路”的若干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从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在国内、国际的影响越来越大,建设成效远超预期。商务印书馆围绕“一带一路”精心策划、倾力运作,推出了一系列有规模、有分量的主题出版物。正如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所说,“主题出版是中国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与文化事业最鲜明和最突出的特征,它也必将成为人类文明与文化史上最具特色的绚丽篇章,体现出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在社会实践和文化创建两方面都具特色的独到贡献。”

周洪波

周洪波表示,商务印书馆“一带一路”图书,锁定“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和机构,聚拢“一带一路”研究的核心成果,保持了产品的权威性和高质量。

第一,商务印书馆与中央部委合作,推出官方研究成果和报告。2016年,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的建设进展与成效,首发“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省市参与度指数。2017年,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合作,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这本集作者们三年研究之大成,力图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构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

第二,商务印书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将央视两部电视片改编为图书,以通俗易懂的内容,推广普及“一带一路”。《数说“一带一路”》在原有电视片内容基础上上进行充实、创作,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告诉读者电视中看不到的背后故事。《一带一路》对“一带一路”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解读,跨越亚、非、欧、美四大洲,涉及沿线30多个国家、国内20多个省区市。

第三,商务印书馆与专家学者、民间智库合作,推出“一带一路”相关学术著作。包括王义桅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杨亦鸣等主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等,《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被评选为“2016年中国好书”之一。

2016年11月5日,商务印书馆与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合作,挂牌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院成立后的主要工作有图书出版、主办会议及推动国际交流等事项。包括出版每年一本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中文)、双月一期的《汉语世界》(英文)“一带一路”板块、不定期的《“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中英文);每年3月召开年度报告发布暨专家论坛,每年8月举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邀请外国相关机构和人员到中国访问,组织国内专家前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调研、访问。

2016—2017年,商务印书馆陆续推出研究院的相关成果,赵磊主编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6):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行者智见》,以及王琳的《共同的声音——“一带一路”高端访谈录》等。年度报告作为国内首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提供最接地气的学术成果,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现实机遇,从各方案例入手,对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挑战提出务实建议。《共同的声音》以“对话中外政商学界精英,聆听中国与世界的声音”为主题,是“一带一路”从中国方案成长为国际共识的见证和记录。书中结集王琳与4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精英的一对一深度访谈,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他们对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外关系和全球角色的认知思考。

唯有聚智、聚焦方能精准发力,商务印书馆一直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宗旨、“引领学术,担当文化”的使命,致力推动权威专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