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商务精神 强化精品出版

中青年骨干编辑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5月25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商务印书馆召开中青年骨干编辑出版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出席会议。来自集团成员单位的100余位中青年骨干编辑参加座谈,并参观了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纪念展。

王涛

王涛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集团组织最优秀的编辑参加这个座谈会,不仅仅是要了解商务印书馆的历史,也是对各自品牌历史的一次重温和回顾,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曾担任过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的王涛书记将“商务精神”归纳为责任、谦卑、精品、创新四个意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责任,张元济先生那一代人的责任是保种救亡,而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是用出版物来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出版人保持谦卑精神尤其重要,包括对读者的谦卑,对作者的谦卑,对市场的谦卑,对同事的谦卑,对品牌的谦卑,这些谦卑精神是需要认真体会的。编辑要把创造精品作为唯一的追求。精品意识涵盖政治导向、内容质量,反映了我们的品位和价值。创新意识必须高度重视,没有创新,优秀的历史传承就可能成为包袱。因此,创新意识要作为一种工作伦理,全程融入我们的工作和思考中。

李艳

李岩传达了5月9日中宣部刘奇葆部长在商务印书馆调研时所作的重要讲话。刘奇葆指出,商务印书馆是我国第一家具有现代意义的出版机构,寄托着我国几代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它创建以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肩负文化振兴使命,为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也对商务印书馆和当前全国的出版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传承发展百年品牌,自觉担负文化使命,通过编辑出版的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始终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夯实辞书和学术出版重镇的根基,倾力打造传世精品。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融合发展趋势,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探索“走出去”的新内容新渠道新方式,更好传播中华文化。强调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境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于殿利

于殿利总经理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谭跃总裁对商务120年历程的概括梳理。谭跃指出,回顾商务印书馆120年,它彰显了民族命运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践行时代使命的独特方式。它也彰显了文化担当与市场运营双效合一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履行文化责任的独特路径。它更彰显了文化理想与文化品质有机统一的历史,体现了出版企业独特的中国精神。以上三点对商务印书馆出版事业的高度评价,对商务而言是极大的鼓励与鼓舞。

作为在商务工作了近30年的老商务人,于殿利也深情地谈到了他心目中的“商务精神”。他认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的精神,是商务印书馆最重要的财富。120年来,在任何时间,任何动荡时期,无论面对何种艰难困境,商务始终秉持着教育救国、文化救国的理念不断前行,从未动摇过。第二个精神是始终把自身的事业与民族、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担当精神。商务印书馆自觉融入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进程,借出版之力寻求中华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平衡,在此进程中也将自己塑造为学术出版重镇和工具书的王国。第三是顺应国家之需,民族之需,打造传统大市场的意识。120年来,商务一直致力于出版顺应时代与社会需求的传世之作,始终站在夯实民族文化基础、建立国家知识体系的高度来培育市场。第四,商务印书馆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编辑身上闪耀着的工匠精神。一大批精品力作背后的支撑是严格的选目、与作译者的磨合及精雕细琢的编辑加工。于殿利强调,商务精神不仅仅属于商务印书馆,经过120年的洗礼与积淀,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界的共同财富,值得我们弘扬、传承和创新。

来自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等7家品牌出版社的优秀编辑代表发言,对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达了敬意,并围绕刘奇葆同志讲话内涵、弘扬商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如何传承创新等主题畅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参加座谈会的骨干编辑、集团成员单位领导还前往涵芬楼参观了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纪念展。通过商务珍贵历史档案和精品出版物的展示,进一步领会了商务精神,增强了身为中国出版人的自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