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编辑人才——商务印书馆郑殿华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该同志业务能力强,具有较高的选题策划能力、编辑加工能力和组织统筹能力,审读和编辑加工稿件认真负责、严格把关,注意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不放过一个疑点,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关意识和审稿原则与能力。

历任综合编辑室副主任、著作编辑室主任、学术编辑中心主任,注重图书的品质,与学术界的沟通和联系密切,了解学术界的动态并与许多专家学者结为朋友,对我馆核心的人文社科学术著作,能够深入把握其特点,坚持“守正出新”,以产品线建设为核心,优化选题和产品结构,规划和推进重点丛书、大师文集等的出版,坚持以大型经典项目、核心项目的选题策划和后续出版工作为抓手和突破点,从而带动其他工作。

独立或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策划、主持、编辑了一批颇受好评的重要选题和重大出版项目,如:《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一批,100种)(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二批,100种)(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三批,100种)、《中国上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6种)(“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8种)、《中国近世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6种)、《中东国家通史》(13卷)、《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文库》(30种)、《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十三、十四、十五辑)等,为我馆品牌建设做出了贡献,有多部图书获奖。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是我馆近年组织出版的一项大型文化工程,旨在全面整理百年来国内优秀学术成果,为中华学术文化的积累与传承奠定基础。同时,这套书也是向世界展示现代中国学术的一条学术长廊,是我馆可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相媲美的一套丛书。作为我馆首个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第一批共100种,工作量大而且时间紧,要顺利完成必须做好全局的统筹工作,必须在各个环节都付出最大的努力。该同志任该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人,在馆领导的领导下,协调和组织团队共同工作。多次召开项目组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一定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编辑出版任务。为便于工作的细化,将项目组的编辑人员分为文史哲组、政经法组、文化宗教组三个小组。项目组制定了“丛书”编辑体例,明确了操作方式,精心制定进度计划,将100种图书根据版权联系、编辑加工、市场营销等情况分为三辑(第一辑40种,第二辑30种,第三辑30种),按计划出版;制定了项目质量跟踪管理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落实。项目组设立学术秘书,负责调配敦促出版进度、组织营销宣传,每个学科都有专人负责确定书目,联系版权,组织导读年表,从而保证分支学科的系统性。项目组明确到每个人每本书每个环节,以确保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为保证出版进度的有序推进,进度表被公开张贴并随时记录新进展,给每本书都定了位,并且由学术秘书每周给各个编辑和出版部相关科室发出进度提示,并汇总报送有关领导。《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一批)100种图书出版后,引起学术界和读书界的极大关注,获得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反响。厉以宁先生评价:“商务印书馆《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的出版,是一件值得学术界庆贺的大事,为中华学术的传承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几十家媒体刊登报道。丛书荣获了“第六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综合奖”。继第一批100种完成后,《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二批100种再度获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工作也于2014年全面展开,于2015年全部顺利完成,结项评为优秀。目前,《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第三批100种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系列丛书由著名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主编,是北师大历史学院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当今中国古代社会史、政治史研究的最新成果,2015年年全部出齐。该同志是丛书项目的策划组织者和责任编辑之一,为其编辑出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丛书包括《中国上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6种)、《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8种)、《中国近世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6种),其中,《中国上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6种)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部专著多角度、多层次地对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对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重新思考和考订,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丛书陆续出版后,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纷纷刊登消息或书评,推介该书。著名学者刘家和先生评价:“此套丛书是近年来不可多见的力作,是位于学术前沿的具有原创性的研究著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