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茶文化“一盏一墨一世界”主题文化雅集

18

百年荣宝斋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品牌,也是集艺术品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拍卖、典当、出版印刷、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企业。这样一家百年老店,如何以茶为媒介,品茶论画,跨界交流,做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相结合的呢?

11

6月19日,荣宝斋茶文化“一盏一墨一世界”主题文化雅集活动中,两岸知名茶人、艺术家以及国际各大出版社相关人员,以茶为桥梁,一起交流探讨中式古意的生活方式和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双杯品茗”,妙趣横生

12

5

茶友提问

在上午场的“茶事一窥”主题活动中,台湾茶文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观察评论家,自由艺术创作者,现任《茶艺》杂志茶文化专栏作家何健生和台湾知名文化人、诗人、艺术家,《奉茶》品牌创始人,台南文化地标《十八卯屋》创办人叶东泰共同为茶友讲解并演示了何谓“双杯品茗”。所谓“双杯品茗”是指在台式小壶泡茶法中每人使用二只杯子品茗,一高一矮,高杯作为闻香,矮杯作为入口之用。主泡者将茶汤注入高杯,客人将高杯茶汤倒入矮杯入口。功用有二:泡茶者只接触高杯,比较卫生,高杯茶汤倒入矮杯后可欣赏杯内的杯底香。这是欣赏茶叶品质的好方法。双杯最适合欣赏轻度发酵的高香茶类使用。在台湾至少流行了二十五年之久,是台湾茶文化发展中饶富情趣的创意之一。

跨界融合,独到体验

19

罗军和熊亮握手

14

书画家王登科现场泼墨并将其赠与何健生

在下午场“良书一册,清茶一杯”主题活动中,资深茶叶品牌策划顾问罗军和绘本艺术家熊亮,就中国茶文化与艺术领域的碰撞与融合,和现场茶友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的,世界的

20

13

近年来,荣宝斋依托丰富的经营门类和艺术资源,继而围绕艺术品的展销、教育和衍生品研发等一系列环节开发新的合作项目,最后通过图书媒介不断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荣宝斋的出版在不断巩固老品牌如《荣宝斋画谱》《荣宝斋珍藏》等系列图书产品线的同时,围绕“走出去”继续开发新的产品线。同时,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出版”战略的需要,出版了《中国传统绘画撷珍系列》《美术世界行系列》等多语种图书,并设计开发了衍生品、文创品,增加了版权贸易合作的项目类别,增强了与国外媒体出版客户的粘合度。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茶人、书画爱好者、媒体人报名参加,大家品茶论道谈文化,好像回到了田园般生活。活动在愉快舒适的氛围中结束。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