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立足行业智库优势 创新全民阅读推广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携手江山耕读村打造特色阅读小镇

7月7日,浙江省江山市耕读村“阅读小镇”打造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浙江江山市贺村镇耕读农场举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及耕读村“阅读小镇”规划考察专家组一行,中共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黎云,江山市委常委、贺村镇党委书记何日根,贝林集团董事长郑积勤等出席。现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江山耕读农业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耕读村“阅读小镇”的定位与概念规划、内容业态创意与规划布局、景观设计、品牌传播等事项开展合作。

商报自2013年创办《文创中国》周报以来,以独特视角关注、发掘文化产业的创意、创新及多元、高端发展,其中“创意城镇”板块至今已报道全国范围内近百个创意城镇,集聚了相当的资源线索和报道案例。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商报开启了创意城镇规划与设计、运营与传播等新的业务领域。商报将以自身拥有的专业优势和专家智库优势为支撑,提出符合阅读小镇主题与业态以及地方文脉特色的布局建议,并协助进行后续内容创意运营和品牌传播。

耕读村“阅读小镇”的打造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6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参观了耕读村,对该村“山水风光+精品民宿”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模式表示赞赏。她要求,要结合“耕读”这一名称,突出“书香”这一特色,巧妙地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发挥好先进村的模范带头作用。

汪黎云在耕读村“阅读小镇”打造座谈会上表示,在耕读村打造“阅读小镇”,是江山市乃至浙江、全国的第一个试点,是推进江山文化产业与特色小镇相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江山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耕读村‘阅读小镇’在江山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同时也为耕读农场景区增添更多的文化内涵。”江山市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贺村镇各行政村与贝林集团等相关人员100余人出席座谈会。江山市规划局、文广新局等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据介绍,耕读村“阅读小镇”位于浙江省西部、江山市西南面,占地1000余亩。耕读村历史悠久,耕读文化代代传承。耕读村“阅读小镇”前身为耕读农场,于2013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开发了新乡土度假区、水上屋度假区等设施,具有良好的地方文化特色和优美的山水生态景观。

伍旭升在座谈会上指出,目前特色小镇建设方兴未艾,但同时也存在着人造化、功利化、同质化的问题。为此,他提出了打造特色小镇的“5+1”模式,即“文脉基因、生态就势、智慧创意、产业导引、人本化成”5大维度,加上“品牌传播”。

耕读村“阅读小镇”规划考察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刘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区域规划所所长张文奇,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北京上元环艺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仪祥策等专家,就耕读村“阅读小镇”的特色定位、功能分区、文化与艺术融合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专业见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