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发挥优势 履行使命 精益求精做好重大出版工程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2022年,全国重大出版工程发荣滋长。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特别策划“出版集团重大出版工程”专题。

本期刊出中国出版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出版传媒集团3家集团的有关情况,以及1篇时代出版重大出版工程办公室主任的观察类稿件,为读者厘清何谓重大出版工程,并介绍做好重大出版工程的经验方法,以供业界参考。

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人文社科优势,切实履行“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精益求精做好重大出版工程,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出版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复兴文库》出版第一至三编

《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华书局出版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作序,强调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是对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以及广大出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11月23日,中宣部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序言》暨《复兴文库》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真正学好用好《复兴文库》提出了明确要求。 

《复兴文库》的编纂出版工作于2019年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编纂出版《复兴文库》这部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可以说,这部重要典籍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坚强领导力,体现了中宣部高效统筹、调度各方的强大组织力,体现了专家、学者、编纂团队的文化情怀和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华书局对重大任务的高度重视和全心投入。在中宣部的具体指导下,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把《复兴文库》的编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研究推进工作进度、编校质量、人员保障等工作,并带头审看书稿,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编校质量关。《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的出版,受到各方的关注与重视,为重大出版项目管理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的宣传发行工作,同时继续编纂好第四编和第五编,让这一重大出版成果,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走进读者眼中、心中,使其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在学好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历史的热潮中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彰显时代价值。文库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第一手历史文献,是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学院等机构“四史”学习的重要教材。我们要以这部典籍的出版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发扬优良作风,萃取历史精华,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版更多传世精品,为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按期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主体任务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于2011年11月经国务院批复立项,2014年正式启动。自立项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之后,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心下,在中宣部大力指导支持,在总编委会强有力组织协调下,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序时跟进,编纂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到2022年底,网络版整体上线50万个条目,纸质版累计出版10卷,中国主题英文条目已经具备一定规模。这标志着以网络版为主要内容的百科三版主体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目前,网络版平台已经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50万个条目包括专业、专题和大众3个板块,内容涵盖国家颁布的全部学科门类。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百科三版编纂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完成后续纸质版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百科三版总编委会协调组织近3万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投入三版工作,保障组稿回稿进度。中国出版集团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不断充实百科三版工作推进小组力量;组织专家审读小组严把导向和内容质量关,党组成员带头并多次组织集团骨干力量参与三版内容审校;建立并落实项目管理机制,全力推进编纂工作进度。百科社成立三版编纂中心和专门技术团队,压茬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百科三版还要做好网络版的维护和安全运行工作,同时根据学科进度和社会需求,合理确定后续纸质版的规模,完善和补充中国主题英文条目,接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权威知识宝库。

扎实推进一大批国家出版规划与基金项目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出版规划与基金项目。集团通过加强政策保障、制度管理、绩效考核和跟进服务,扎实推进各个重大出版项目。比如,“中华民族音乐出版传承工程”,是中宣部统筹的重大项目,于2018年启动,目前,项目二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比如,“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是国家出版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于2006年正式启动,中华书局具体承担;2022年顺利出版了《周书》(修订本),共计完成十二史的修订成果,并实质性启动清史稿修订工作。比如,2022年,在中宣部统筹下,中华书局和荣宝斋分工承担了《永乐大典》、敦煌文献的相关出版工作。此外,集团有75种入列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批项目,覆盖全部11个子规划门类。集团对国家出版规划、基金、年度主题出版入列图书选题等项目,注重加强宏观指导、跟踪推进,在书号优先保障、相关评奖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确保高水准高质量。

主动谋划体现集团特色的重大项目

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注重发挥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功能,着力发挥重大出版项目的引领和集聚功能,推出了发挥集团优势、体现集团特色的重大项目。比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了“六个一百”系列党史主题出版物。比如,围绕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策划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以学理化形式阐释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历史性变革与标志性成果。比如,为系统反映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出了《中国出版纪录小康文库》。比如,为配合中央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部署,策划了《中国出版国家文化公园文库》,等等。 

今后,中国出版集团将深入总结《复兴文库》、百科三版等重大项目出版管理创新经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资源统筹,推出更多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队”品质的新时代出版精品工程。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