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尼采与当代艺术——商务印书馆出版《未来艺术丛书》

现场

三人

8月17日,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尼采与当代艺术——《未来艺术丛书》对谈会”在上海书展举行。学者、艺术批评家汪民安,学者、丛书主编孙周兴,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围绕“尼采与当代艺术”主题展开精彩对谈,极富思想性与启发性的观点为读者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孙周兴主编的《未来艺术丛书》依托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重点推介以欧洲(德法)为重点的当代艺术和艺术理论。以艺术与哲学的当代交织为主线,着眼于当代生活的艺术—哲学介入,关注人类未来文明以及创造和思想的可能性。

丛书第一辑收录了广受关注的尼采、博伊斯、基弗等大师的作品,首批书目包括:《艺术在没落中升起》(安瑟姆·基弗、克劳斯·德穆兹著,梅宁、孙周兴译);《20世纪西方艺术史·上卷》(苏珊娜·帕弛著,刘丽荣译);《20世纪西方艺术史·下卷》(乌尔里希·莱瑟尔、诺伯特·沃尔夫著,杨劲译);《悲剧的诞生》(尼采著,孙周兴译);《瓦格纳事件·尼采反瓦格纳》(尼采著,孙周兴译);《当代艺术的哲学分析》(比梅尔著,孙周兴、李媛译);《什么是艺术?——博伊斯和学生的对话》(福尔克尔·哈兰著,韩子仲译);《艺术-政治的未来——雅克·朗西埃美学思想研究》(陆兴华著)等。

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1844—1900)是欧洲思想史上特立独行的天才,也是汉语世界被读得最多的哲学家之一。20世纪的哲学和艺术有个重要的变化,也与尼采相关。战后的德国艺术、法国艺术都印证了尼采的想法。

孙兴周

孙周兴教授作为尼采研究的专家,向读者译介了许多尼采经典著作。他认为,尼采的思想里有“追求自由”的东西,当人们需要自由的时候就开始谈论尼采,尼采只是一个符号和说辞,人们并不关心尼采真正说了些什么。这也使得尼采依然陌生。《未来艺术丛书》就要让人们走进尼采,追寻“艺术、哲学与生活之间如何可能有一种意气相投的关系”的答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