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他从沪乡来

《沪乡记事》新书首发式圆满落幕

多年前,人们用“她从海上来”指称张爱玲,因其将海派文化中的城市部分写得淋漓尽致,一度成为“上海书写”的代名词。然而很少有人提起,在十里洋场外,上海还有逾九成的郊乡土地,与之相关的文学创作几近空白。

但是,一位来自沪乡作家,有心想做一点改变。

他以家乡南汇为背景,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过程中的口耳相传,记录了特定时空下的乡风、民俗、故土、人情,写出了一卷生动的“沪乡风物志”。

他就是《沪乡记事》的作者——《新民晚报》主任记者沈月明。

QQ截图20170827133653

2017年8月12日,《沪乡记事》在上海浦东新区南汇博物馆举办了新书首发式。浦东新区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黄玉靖、浦东新区惠南镇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上海电视台首席记者宣克炅、著名自媒体人士“小程哥哥”程钦磊等出席了活动。

在浦东派琵琶演奏家王瑞琳的伴奏下,惠南小学四年级学生方亦果以天籁般的童声朗诵了一段书中文字,将在场所有人渡向了数十年前那个月朗蛙鸣的沪乡的夏。作者沈月明从七十年代讲起,深情回忆了在惠南镇黄路乡海沈村成长的点滴。他说,他将自己视为故乡七八十年代乡村图景的最佳讲述者,所以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尽快把那这片土地上的风景和风俗一一记录下来。同时,为了让这本书更加厚重、立体,他千方百计寻觅故乡旧日的画面,并在浦东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慧全和民间收藏家冯建忠的帮助下获得了一批珍贵的早年上海沪郊老照片,全部奉献于书中。

南汇出身的知名记者宣克炅,在这本书里就找到了自己少年时代爬过的那段古城墙。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和扑腾而过的翠鸟,是他繁忙工作之余魂牵梦萦的思念。宣克炅强调,城市的钢筋水泥是可以复制的,而乡村是传统文化最后的自留地,每个沪乡人都应该像沈月明这样,自觉地寻找和保护故乡的文化基因 ,使它发扬光大。

另一位为浦东人民所喜爱的媒体人“小程哥哥”,则带来了让人捧腹的南汇方言脱口秀。配合书中内容,小程哥哥更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一道来猜谜谜子”的互动,全场笑声不断,如同一场亲切温暖的老乡会。

惠南镇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则是以一个外乡人的角度阅读《沪乡记事》的。他用现学的南汇话夸“这本书真好”,并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将手机调至静音一下午,专心沉入这本书里的感受。从婚丧嫁娶、风土人情到自然四季的变换,《沪乡记事》让他更深入地读懂了沪乡,走进了一代人的记忆。

浦东新区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黄玉靖在最后的致辞中表达了祝贺、感谢与感动。他说,《沪乡记事》写的不仅仅是南汇人的沪乡,也是所有郊乡人的故乡,整本书充满了令人共鸣的回忆与温情。作者沈月明定居市区、外派海外的经历,使他能够以更为成熟的视角回望故乡,提取其中优秀的文化基因,为故乡的新发展贡献灵感与智慧。

QQ截图20170827133631

据悉,《沪乡记事》是第一本较为全面描写地上海郊乡历史、文化、地理以及人文风貌的纪实文学作品。从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地理知识、一段段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到温暖可爱的沪语方言,壮丽神奇的生灵田野,还有那激情年代的碎片与变迁,在作家的笔下汇聚成令人回味悠长的文字。本书于2017年8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得到沪上知名作家陈丹燕、金宇澄高度评价,经南汇籍奥运冠军钟天使感动推荐,被誉为“这本书以后,上海的记忆才算完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