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中国故事大会》是一档有温度、有态度的节目

日前,腾讯就大型人文讲述类综艺节目《中国故事大会》,专访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仅是要面向世界传播,面向国内也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中国故事大会》从创意、实际制作,到形成产品包含三个方面的背景和基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好的故事,更多的是有很多了不起的人,他们的经历是当代中国前进发展的缩影。把这些故事收集起来,用适当的方式传播出去,既能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正能量,同时也会使每个人得到陶冶和提升。

首先,从中国出版集团的角度讲,具备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每年出版20000多种图书,50多种报刊杂志,涉及到几千位一流的专家学者,他们当中包含着许多可供挖掘的故事素材。

其次,从读者、听众的角度讲,受众的文化需求正在提升,他们对于好的故事如何传播、接受有新的要求,对于不同媒体的融合也有新的要求。这就对中国出版集团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专门组建了中版昆仑传媒,专门从事中国故事及其他相关影视的研究制作。

不同的媒体传播渠道、平台之间有融合交流、共同发展的愿望,这使得中国出版集团、中版昆仑传媒、北京电视台、苏州传视影视走到一起。同时这样的愿望也得到了如陈伟鸿先生这样有故事、会讲故事的有识之士的支持。

实质上,今天我们所说的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的理论制度,都蕴含在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里,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里。现在来看,用中国人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故事的方式,把中国的理论、制度、道路、技术创新、社会发展以及生活的点滴变化体现出来,是一种好的传播方式,而出版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电视行业的融合,也可以优势互补,集中发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