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加快融合发展 打造数字高地

在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上的演讲

_MG_9509

9月7日,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在常州举办。本次论坛以“智领未来”为主题,众多国际国内知名机构代表、专家、行业精英齐聚常州,聚焦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探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市长丁纯,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徐缨,市领导蔡骏、周斌、白云萍、方国强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论坛。前央视新闻主播、普雷资本创始人赵普主持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发表主旨演讲。原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70914104158

尊敬的王江副省长、丁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江南明珠”常州参加“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常州是一座历史名城,自古物华天宝,文星璀璨,常开风气之先,引领时代之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对论坛举办方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常州市人民政府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对于文化产业而言,数字融合是产业转型的必然方向,是数字化驱动的时代潮流。在转型的过程中,文化为体,技术为用,技术得文化而更有市场生命力,文化也因技术而更有社会影响力。我们看到,在数字化对传统文化载体“创造性破坏”的背后,是一场新的文化格局的催化;在互联网对传统文化产品“颠覆性创新”的背后,是一个新的文化市场的崛起。

我所服务的中国出版集团,首先是一个“思想文化的高地”。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它汇聚了一批国家级文化品牌,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荣宝斋、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新华书店总店等。

二是它出版了大量代表国家水平的标志性产品,如《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围城》《白鹿原》《蓝海战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于丹<论语>心得》《抗日战争》《哈利波特系列》等。

三是它荣获了一大批国家级奖项,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茅盾文学奖、CCTV中国好书等国家级大奖的获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一,连续15年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四是它产生了日益显著的国际性影响。集团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连续4次位居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考核第一名;荣获了国际安徒生奖、伦敦书展最高卓越奖、阿富汗总统特别勋章,以及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中国出版的标志性企业。

同时,我所服务的中国出版集团也是一个“数字融合的高地”。《道德经》中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以自身丰厚的“内容资源”为“一”,积极拥抱互联网,热情牵手数字化,通过市场化、股份化、资本化运作,逐步在六个领域打造了一批资源型、可持续、成长性好的重点数字产品,取得了业内领先地位:

第一,在知识服务领域,有4个代表性产品。一是“中华经典古籍库”。它作为我国最权威、最标准的中文古籍数据库,收录2亿字的经典文献,已在耶鲁、哈佛等众多海外著名大学东亚图书馆使用。二是“百种工具书在线”。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工具书数据库,收录了《新华字典》《牛津高阶英文词典》等广大中小学生必备必用的学习。三是“易阅通”。它作为全球数字图书交易平台,签约国内外出版社、图书馆500多家,覆盖机构用户4万多家,在100多个国家开通了24小时直供的按需印刷系统。四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暨网络版,这是国务院立项的重点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中国最权威、最标准、最精准的网络百科全书。这个项目国家投入巨资,明天由各部委领导和各学科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将正式成立。

第二,在IP衍生领域,有2个代表性产品。一是“漫像”产品,集聚了国内近1000名优秀漫画家的代表作品和优秀版权,昨天刚刚以公司化的形式落户常州文创基地。二是我们的《三联生活周刊》打造的新媒体品牌“松果生活”,致力于新中产阶层的品质生活,聚合文化、艺术、美食、工艺等各个领域的生活家资源,开展了5000场线上线上的活动,积累了100多万用户。

第三,在大数据分析领域,“译云”作为全球领先的多语种大数据分析平台,拥有40多项人工智能核心专利技术,汇聚了自1979年以来的全球互联网新闻数据和社交媒体数据,覆盖100多个国家和60多种语言,提供独特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服务,日均访问量达1亿次,市场估值达到20亿元人民币。

第四,在综合服务领域,“中版精品数字内容运营平台”,汇聚了集团各个板块的数字平台,集电子书、听书、数据库、数字教育、在线交易、大数据分析等于一体,也正在逐步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常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同时也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界、投资界的朋友们,与我们一道携手奋进,共谋发展,共同为促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