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同志《机关党建研究》刊文:立足“五个要”:战疫下的担当与应变

  《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4期,刊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署名文章《立足“五个要”:战疫下的担当与应变》,全文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和国有企业的担当与责任,反复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作为国有文化企业,要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须在精神上着眼、在应对疫情中砥砺初心使命,就须在工作上着力、在履行职责中检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中国出版集团来讲,就是通过立足“五个要”,更好地实践战疫下的国企担当与应变。

一、要乐观积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世事都有两面性,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往往我们静止地看一件事的时候是悲观的,用发展的眼光看却可以是乐观的。

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已经给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了一定冲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机来临时往往会出现两种人:一种人只看到危机本身,他们抱怨、担心、忧虑、迷茫,最终在悲情中失去了转机,在悲剧中失去了意志,在悲观中失去了努力、自信、方向和未来。另一种人既看到危机,又看到危中有机。知道危机是真实的,但又是会过去的;知道危机是重大的,但又是会发生转变的;知道危机是严重的,但又会危中有机、失中有得、亡中蕴生。他们用乐观坚定的心态,想方设法寻求转变,最终迎来转机。我们都知道,乐观使人积极进取,使人在困境中克难、在被动中主动、在悲观的现实中争取乐观的未来。企业管理者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此次重大疫情之下,拥有和保持乐观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实现企业转危为安的关键,是干部职工精神状态的主心骨。

二、要善于观察

乐观不是盲目乐观,而要善于观察。一是要观察疫情防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是集团当前两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又要一手抓生产经营、有序复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复工的方式,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二是要观察产业链的复工情况和市场的恢复情况,掌握好工作的节奏和重点,始终将工作安排的着力点放在有用、有效上。不是为复工而复工,不是做样子、搞形式,而是求生存、求发展,担责任、担使命。三是要观察内部的情态。观察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运转情况,选题的适应性以及资金的筹集、流动、回收情况等。通过观察“天、地、人”,观察外部和内部,找到变化和变化的可能,找到趋势和趋势的转变,找到机会和把握机会的抓手。

2003年“非典”过后,一些企业能很快走出困境,是因为它们能够在观察的基础上谋篇布局,找到突破口并有力推进,从而实现企业命运的转变。当下,面对新的疫情,我们仍然要通过观察找到乐观的根据、乐观的窗口和达到乐观的途径,研究新情况带来的新变化,走出一些途径性、方法性的道路。

三、要随机应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和巨大潜力。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预测危机,而应对危机最好的方法是随机应变。如果不能抓住变的可能性,可能就要失去机遇。根据新情况新形势,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和举措,这是企业管理者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重要职能。

“随机应变信如神”。要达到“信如神”的境界,关键在随机应变、做到善变。原有的思路和目标、原有的选题和品种、原来的计划和安排、原来的成本费用筹划等,在这场大考面前,都要进行调整和改变。要用新的思考和思路、新的办法和举措来适应新情况,尤其是市场变化的新情况。在正常情况下,市场是重要的生产信号,在当前的情况下,市场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信号。“适者生存、适者进化、适者胜出”这个铁律,既是自然界的规律,也是当前我们应对疫情、促进自身发展应该修炼的真功夫。善变的关键在于“善”字,既要善于变,又要变出“善”的结果。对于企业来说,“善”的结果就是降本增效、投入产出,就是在坚持社会责任的同时,能够生存好、发展好,用更强更大的资本促进各项业绩指标的持续增长。

四、要统筹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统筹协调不仅要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还要统筹协调好多种复工形式的效率和效益。

面对新情况带来的这一新课题,如何做好统筹协调?一是兼顾。要兼顾生产和销售、选题和疫情、远程办公和到岗复工等,兼顾好各种重要的环节,既不能顾此失彼,又要分轻重缓急;既不能头痛医头,又致力于详略得当。二是突出重点。当前各个企业都面临严峻的内部经济形势,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经济效益将成为更加突出的重中之重。这不仅关系到当下,也关系到未来;不仅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产业链的恢复,还决定于市场的回暖节奏。能否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分析市场变化、把握市场需求,显得尤其重要。既要有调整全年生产经营计划的预案,也要有对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形势的判断和预案,还要有应对现金流紧张的预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生产经营工作。

五、要坚定信心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命,企业管理者是企业的大脑,更是企业的灵魂。当前,要发挥企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定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表达了对战胜疫情和保持中国良好经济发展态势的坚定信心,这对我们都是极大的鼓舞。

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带来的诸多棘手难题,一些干部表现出畏难情绪,符合人之常情。但如果没有上阵就意志先退、没有应对就失去信心、没有出手搏击就降低目标追求,是否过于悲观?孔子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如果我们随意把目标降低了,“取乎其下”的结果恐怕就是“无所得矣”,那么我们再上阵、出手、搏击,还有什么意义?狭路相逢勇者胜,企业管理者的领导意志关键在“勇”字上。有“勇”才能带动大家,才能转危为安、转降为升、转落为涨,抓住必然会到来的转机,找到危机中正在生成的机遇,从而获得意想不到的生机。

精神层面的“五个要”,最终还需转化为工作层面的“五个要”,才能将思想化为行动、将精神化为举措、将战略化为战术。一是要充分估计。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做最严峻的考量,尽可能想得严重些、再严重些,做足精神和工作的准备。二是要守住底线。企业当下的底线是保证现金流稳定、人心稳定、战略支点稳定,为疫情后的反转和回血夯实地基。三是要发现机遇。努力寻找成本控制的机遇、机制改革的机遇、转型拓展的机遇、优化投资的机遇、发现新人的机遇。四是要有效投资。虽然疫情使得企业资金紧张,但正可借此机会提升投资效率,把资金向有明显经济效果、有明确转型意义、有突出市场优势的项目和领域集聚,集中资源、集中优势、集中精力抓好具有拉动性的重大项目。五是要把握规律。对企业来讲,意志非常重要,但要警惕非市场化;投资非常重要,但要警惕非企业化;拓展非常重要,但要警惕非专业化;云端非常重要,但要警惕非互联网化。

无望常常是希望所在,危机往往是生机所在,困境反而会“困”出一个新的境界,其中决定性的因素是坚强的意志、“勇者胜”的意志。胜利不会自然到来,赢得胜利需要战斗。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清醒的头脑,科学判断形势,采取有效措施,我们一定能够在疫情防控、文化担当和生产经营三线取得全面胜利。

040816420816_0谭跃_1

040816420816_0谭跃_2

040816420816_0谭跃_3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