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大怪兽》亮相上海书展 揭秘中国古代神兽

8月22日下午,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常怡携新书《故宫里的大怪兽》亮相上海书展,为上海的小读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带你认识一下中国怪兽”主题讲座,揭秘深藏在故宫中的中国古代神兽。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它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居然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

故宫在大部分人的眼里是一座庄严的皇家宫殿,但是在常怡眼里,它是一座巨大的神秘游乐园。在她小时候住的院子里,有位以前在故宫工作过的老奶奶,她非常喜欢给小朋友讲关于故宫神兽的怪谈故事。常怡小时候经常和爷爷去故宫,寻找那些出现在故事中的神兽。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少人再会注意到那些保护故宫的神兽们。为了让更多的人正确地了解神兽们的历史,常怡根据自己小时候听到的故事来查阅它们的资料和知识,希望让大家知道它们是怎样诞生的,它们在神兽中的地位和不同的意义与职责。

在讲座上,常怡告诉小读者们,古人在雕刻这些神兽时也是非常讲究。它们有不同的性情、经历、兴趣、职责,丰富多彩,各司其职。在这些生动形象的怪兽、神仙故事中,穿插着很多生活、自然常识,民俗文化,善良、正直、信念、爱与责任等的启迪。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小观众当场表示要再去故宫寻找中国怪兽。

今年初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后,“传统文化”这一关键词一再升温。毋庸置疑,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不缺内容。如何把更多的文化内容以有效的方式传播出去,如何以合适的方式传播给合适的对象,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少年儿童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关键主体。“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孩子爱听的“中国故事”。《故宫里的大怪兽》就是一部会讲“中国故事”,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提炼题材的优秀作品。它不仅能吸引读者对故宫的兴趣,还向读者打开了一个古典味儿十足的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宝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