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生就是一场循环往复的逃离与寻找

暌违五年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鲁敏新作《奔月》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奔月》里,鲁敏替这个永恒的哲学追问戴上了悬疑与戏谑的面具——我估计没人能猜到结尾:因为生活本身就没有结尾,因为鲁敏本人就一望无际。

——麦家

微信图片_20170928092038

9月27日,当代作家鲁敏携新作《奔月》作客彼岸书店,与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梁鸿共同探讨了这本书的创作缘起、写作历程以及出版意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责任编辑赵萍出席活动。

李敬泽说,继鲁敏的上一部长篇《六人晚餐》已经过去五年了,《奔月》的创作可谓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鲁敏就像大夫一样,收集检阅着都市人精神状况中的偏执、幻觉、小毛病或者小聪明,从而成就了这本《奔月》。月亮就如同一面镜子,照射着众生百态、反应着人心焦虑。

梁鸿表示,读完鲁敏的《奔月》,又忍不住翻阅了鲁迅的《奔月》。“乌鸦肉炸酱面要不得,一成不变更是要不得。”梁鸿笑道,“小六在逃离之后,又在新的环境重新构建了自己的身份、职业、爱情和生活。也许这时她才发现,她所追求的‘小我’的自由其实并不存在,逃无可逃。”

鲁敏说,生活的时空越是单调,精神因子的活跃程度就会越高。这一次,她在《奔月》中释放了自己内心的“逆反”,她布局了整个故事,掌控了小六的飘尘出世,实现了对“本我”的一次逃离。

鲁敏希望这部冒险的《奔月》能直击带着“消失”想法的读者内心——“这样我们可以在各自的固有生活里,耐心顽强地继续下去,以小动作而非大风波的方式消失、隐匿、抵达自我。”

ca409cd90c0c4afaa3e0bac90b117b91

《奔月》的故事从一辆大巴翻车坠崖展开,小六在这场事故中消失了,她的丈夫贺西南不愿相信她死亡,却在寻找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小六隐藏在温顺外表下乖张不羁的多重面目……与此同时,小六在完全陌生的小城开始了新生活,预期中的自由并未出现,多重身份再次叠加。寻找与臆想次第展开,亲密到陌生逐层演进。

小六抛下一切去苦苦寻找又寻而不得的,究竟是什么?每一个扑空的假设,都是对飘萍般人生内核的无情确证。鹊拣寒枝,蝶飞沧海,这是一场迷雾中的精神逆奔,一曲后现代的长歌踏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