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管乐版交响版及合唱版权威版本发布

《国歌法》即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9日联合在北京主办了“拥护《国歌法》实施暨国歌出版发布会”。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介绍,在国歌立法过程中,人民音乐出版社多次参加《国歌法》草案和国歌曲谱的专家研讨会,建议将原草案中所附曲谱由简谱、五线谱对照谱改为简谱、五线谱分排形式并被采纳。人民音乐出版社依据198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中的版本重新绘制、审校了草案所附国歌旋律曲谱的标准五线谱版和简谱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了草案中涉及国歌曲谱的相关名词释义和说明文件。

她表示,《国歌法》的颁布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为保证国歌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推进国歌的规范使用、全面普及和广泛传播,人民音乐出版社于9月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曲谱及教学挂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合作推出了国歌管乐版,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即将推出国歌交响版、合唱版,以满足全国上下与社会各界当务之急的现实需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张海峰说,解放军军乐团是奏中国国歌最多的团体单位,从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到1997年的香港回归、1999年的澳门回归,再到历次的两会,以及十八大等国家重要场合。“2016年我们演奏国歌超过200多次,没有一次有瑕疵,这是我们军乐团的骄傲和自信。”

发布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举行了赠书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现场演奏了国歌,30名少年儿童依据新版曲谱、按照礼仪要求现场演唱了国歌。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