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奇思妙想与传统剪纸相遇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早在南北朝时期《木兰辞》中,就有“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诗句。2006年剪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薄薄的一张纸,凝聚了艺术家的智慧与想象。

QQ截图20171026110320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剪纸的故事》,在2012年获得“世界最美图书”的称号。这本书是我国剪纸艺术大师赵希岗老师的作品,白色的封皮朴素又平常,然而当你打开后,便由衷感叹:世界最美图书,当真不是浪得虚名。

QQ截图20171026110351

封皮展开后是一幅大的剪纸作品。每一张纸都透着巧妙,令人深深着迷。

QQ截图20171026112004

无标题

《剪纸的故事》也许是一个契机,一个发现剪纸之美和靠近传统之美的机会,翻开书,也许你能发现另一个美丽的世界。

剪纸欣赏:

剪纸中的各色节气时光

“中国二十四节气”是华夏先祖留给全人类的了解自然生命活动规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小小的剪纸中,变化的是四季轮回,不变的是对自然万物的敬仰与尊重。

春分

春分

冬至

冬至

剪纸中妙趣横生的属相

属相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纪年和纪龄方式,是运用十二地支与十二种动物相配合,来表达人出生年份之意义的。

如同大山般高大的牛爸妈,互敬互爱,共同抚养着自己的牛子女们

如同大山般高大的牛爸妈,互敬互爱,共同抚养着自己的牛子女们

老母猴亲昵地怀抱着自己的猴孩子,母子猴彼此左顾右盼,实在是亲密无间。

老母猴亲昵地怀抱着自己的猴孩子,母子猴彼此左顾右盼,实在是亲密无间。

剪纸中的经典故事

“西游”之“火焰山”:要想西天取经,必经世间的坎坎坷坷、风风雨雨,铁扇公主与孙猴儿共同对阵于火焰山的山头,是其中极其有趣的一幕。被戏曲化了的场景舞台,使对阵场面增添了无比的程式美感。

西游记之火焰山

西游记之火焰山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

断桥:鸟儿在空中歌唱,鱼儿在水里游荡;柳叶婆娑,荷叶隐隐;蓑笠渔翁在滑翔小舟,窈窕小青在撑伞细语,在这湿润柔和的空气中,一切都弥漫着如此美好的氛围——美好的民间传说《断桥》爱情故事,总是让我们感受到温情脉脉、浮想联翩的情感……

断桥

作者:赵希岗,山东青岛人,1985年—198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本科;2000年—200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硕士研究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设计艺术系教师副教授,中国民盟会员。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