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

2011年2月,教育部决定将艺术学升级为独立的学科门类,美术学和设计学均成为艺术学下的一级学科。这标志着设计从美术中走出来,和美术“平起平坐”了。而在此之前,设计一直是包含在美术学科之中,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工艺美术。

微信图片_20201102150106

清乾隆 掐丝珐琅凫形提梁壶

设计(design)是一个典型的西方词汇,在西方被广泛使用并成为一个学科,也是20世纪之后的事情,可以说是一种新兴的现代学科。而在中国,接受这个词更晚一些,一直到现在,设计仍不可能割裂其与工艺美术的脐带。设计,在中国作为一个现代词汇,它更多地与西方设计有共同的内涵与外延。从内涵上简单地讲,设计是有目的有规划的创造性活动,服务于人的各种需求。从外延上讲,设计的类型多种多样,有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设计、产品设计等,几乎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工艺则更多指手工艺,多是出于实用的目的,如原始社会的石器、陶器,基本上都是生产或生活工具。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工艺在实用的基础上增加了欣赏的需求,对“好手艺”的评价不仅在“好用”上,还在“好看”上,既需有实用性,又需有欣赏性。同时,工艺也在不断向工业化方向靠拢,机械部分地代替了人手,向工业化大生产发展。工业化生产的结果是让工艺更大范围地为人服务,更好地扩大工艺的影响力。

显然,工艺与设计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服务于人类的“实用”与“欣赏”。一件好的工艺或设计作品,是既要“里子”(功用),又要“面子”(美感)。二者本质上是同类的事物。那么,二者的不同又在哪里呢?首先是外延上,设计的外延更加广泛(如上所述),工艺则往往局限于日用器皿或组成大件物品的构件,还大多是人手或人手的延伸(部分地使用机械)的产物,覆盖面有限;其次是发展形态上,工艺更加原始,对技术依赖的主动性不强,参与经济活动也不够广泛,设计则相反,常常更加主动地利用新技术,渗透到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成为现代性不可或缺的部分;最后则是与人的关系上,工艺更加注重人手的温度,匠人的情感表达,设计除了表达设计师的意图之外,更加强调工业化社会生产的影响和作用,让更多人体会到设计的力量。

从工艺和设计的发展史、内涵、外延、与匠人和设计师的关系,以及社会影响的方方面面来看,可以这样总结二者的关系:工艺是传统设计,当下的设计是现代设计。二者既有相互联系的传承关系,又有更多地摆脱个人影响(个性)而扩大社会影响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代“机器的节奏”越来越快,“生活的节奏”越来越紧张的社会里,无论是传统工艺还是现代设计,都面临着如何留住人间的诗意、憧憬、情丝和温暖这样的生命课题,这是工艺师和设计师必须迎接的挑战。但不管怎样,工艺和设计都服务于人“用”与“美”的需要,都走在由“个性之美”向“社会之美”的路上。

本文选自《中国艺术》2020年第4期社评

《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