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自信 擦亮民族品牌

——商务印书馆120年馆庆宣传活动综述

2017年,是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的里程碑年份。早在2014年,商务印书馆就启动了120年馆庆准备工作,成立了由于殿利总经理任组长,馆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分工、各司其责的馆庆工作领导小组,对120年馆庆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经过充分讨论,赋予120年这一创业纪年以“双甲子生生不息”的文化意蕴,明确了“擦亮民族品牌,弘扬商务精神”的馆庆活动宗旨,制定了详细的馆庆活动规划,带领和发动全馆员工,从承担文化使命的高度予以认真落实。

一、以中宣部领导来馆调研为契机,举办一系列活动,弘扬“商务精神”。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商务印书馆调研时指出,要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商务这个“金字招牌”。

5月18日,召开“弘扬商务精神 打造传世精品——贯彻落实奇葆同志讲话精神座谈会”;5月25日,配合集团工作安排,召开集团“弘扬商务精神 强化精品出版——中青年骨干编辑出版座谈会”;随后,在员工中开展了“弘扬商务精神,做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者”主题征文活动。

8月21日-22日,隆重举办“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专家座谈会”、“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学术专家座谈会”。会上,严隽琪副委员长对“商务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发,指出:商务精神首先是一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商务精神又是一种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革命精神;商务精神具有博采中西、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商务精神还包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随着会议报道的深入,有关“商务精神”的讨论在学界和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二、充分发挥学术出版品牌优势,推出了一系列馆庆图书产品,提升商务的出版影响力。

年内,推出了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分科本)、“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辞源》(第三版·120年纪念版)、《商务印书馆120年大事记》、《品牌之道》(修订版)等。其中,“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广电总局入选十九大献礼项目。

三、激发全馆员工的品牌责任感,组织了一系列馆庆纪念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月10日,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了温馨热烈的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生日会。

6月2日,延续商务企业文化传统,全馆老少近600人济济一堂,为庆祝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拍了一张全家福。

两大活动极大地激发和鼓舞了员工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四、着力整合各类资源,全方位展示和提升商务印书馆品牌形象。

(一)借助不同媒介,传播商务文化

1. 发行纪念邮票。中国邮政于2月27日正式发行《商务印书馆》纪念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与纪念邮票同步发行的还有商务印书馆特别定制的纪念邮册。

2.举办专题展览。举办商务印书馆创立暨中国现代出版120年专题展;“纪念茅盾诞辰120年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年图片文献展”巡展;“起点: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览(与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等在上海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举办)。

同时,在全年各类书展、书市及相关图书博览会上,举办纪念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主题展览和展示。

3.拍摄专题宣传片。拍摄完成了120年馆庆宣传片(中英文版);配合120年生日会制作了主题沙画短片。

4.投资影视创作。启动张元济题材影视剧本创作,进一步激活了商务印书馆百二十年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工作。

5.设置“两微一端”专栏。在馆内“两微一端”设置120年馆庆专栏,及时报道和传播年内有关馆庆的各项活动信息。

6.发表纪念文章。组织馆内外各方专家学者研究商务、讲述商务故事、弘扬商务精神。

(二)组织各方力量,讲述商务故事

1.举办专题讲座。在上海静安区图书馆举办“纪念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主题系列讲座·商务十讲”。

2.召开专书座谈会。4月22日,在京召开《典瑞流芳——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新书首发式;8月13日,在南国书香节举行“汉译名著分科本120周年纪念版读者见面会”;8月21日,在上海书展期间,召开《中华民族的人格》新书首发暨纪念商务印书馆120年、张元济诞辰150年座谈会。

3.组织哲后茶叙会。4月22日,举办了1949年以来第一次创始领导人哲后家属茶叙会。鲍咸恩、夏瑞芳、张元济、陈叔通等创始人、领导人的后人出席。

4.开展专题征文。开展“我与商务印书馆”主题征文活动,并在官网开辟“120年征文”专栏,及时予以刊载。

5.征集书影、字画。从2015年起,即开展了“百年商务 百年书影——商务印书馆早期图书书影征集”活动;同时,广邀各界朋友,以商务120年为题惠赐墨宝丹青。

(三)搭建国际、国内平台,打造商务名片

1. 充分发挥本馆海外战略合作资源的作用,在BIBF期间精心组织策划了“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年海外合作伙伴答谢会”,来自英、美、法、德、荷、日、韩、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近40家机构的80余位嘉宾出席了答谢会。

2.充分发挥本馆海内外学界资源的作用,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大学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筹)联合主办了“商务印书馆创业120年?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文化的兴起”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17个城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高校、学术机构的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共70余人共聚一堂,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5篇。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商务印书馆历史研究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研讨活动。

3.充分发挥本馆图书销售渠道资源的作用,与河北、浙江、湖南、辽宁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的近百家地面书店联合组织了纪念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主题展卖活动。

五、120年馆庆活动取得的品牌宣传效果

上述各类纪念活动得到了以新华社、新浪网、CCTV为代表的报纸、网站及电视传媒等逾50余家重要媒体的多角度报道,社会评价和影响持续高涨。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也对商务印书馆120年纪念活动进行了多篇幅报道。

另据不完全统计, 仅2017年2月7日--2月18日,商务印书馆官方微博“商务印书馆120年·读者交流”活动的讨论数即达2000余条,阅读量达到610万。而“商务印书馆创立暨中国现代出版120年专题展”自5月9日在涵芬楼开展以来,更是迎来了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学生、出版同道、国际友人等众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日均参观流量逾50人,参观总人数已过数千人。

总之,商务印书馆通过整合多层面、多渠道、多领域的资源优势,发动和借助多媒介的传播力量,将120年馆庆纪念活动打造成了一场集学术、文化与交流于一体的品牌传播盛宴,全方位彰显了商务印书馆的学术文化底蕴,凸显了百二十年文化品牌的自信与风骨。商务印书馆将在120年馆庆所带来的丰硕学术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商务精神”,继续砥砺前行,出版更多更好的高水平著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夯实文化基础、筑垒学术高峰。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