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秉承“初心” 关切人类共同命运

153535435b3fc99c9-3

2017年度国际字词、国内字词分别由王守常先生和阎崇年先生题写

12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7”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行。

“三大发布”重磅来袭

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真实记录了中国主流媒体和民众的关注点,呈现了汉语的发展趋势和变化指征。今年“汉语盘点”首次在活动阶段施行“三大发布”——12月9日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12月14日发布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19日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打造“汉语盘点月”。

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年度十大新词语是:雄安新区;共有产权房;共享充电宝;通俄门;租购同权;留置;灰犀牛;金砖+;勒索病毒;地条钢。

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先生点评十大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新词语、网络用语,不仅客观地反映了生活和人生,还激活了身体里某些麻木、不熟悉、已沉寂了多年的那部分神经。中年“油腻男”警示我们人过中年仍要保持年轻健康的生活状态;“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把良心和痛联系在一起,时时提醒着在这个时代保持良知多么重要。

“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选2017年度国际字、国际词

1550287668c3656ba-7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先生、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先生揭幕年度国际字

155316557e9970f4-7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女士、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先生揭幕年度国际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先生解读年度国际字、国际词:“智”指的是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作为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已经可以战胜人类最优秀的大脑之一,这是人类伟大的进步,同时人工智能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也带来争议不断,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智”反映了一种客观趋势,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中国率先提出的主观目标,是对当今世界碎片化、极端化的消极趋势的反制。中国强调人类有一些共通利益,我们是一个共同体,给人类未来共同合作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客观上也有助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

“享”“初心”当选2017年度国内字、国内词

15563956624f8809-c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先生、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先生揭幕年度国内字

1558479012614d657-b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先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女士揭幕年度国内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女士解读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共享经济”成为今年热点,但共享之路要走得长远,还需要形成“共”同的价值默契,建立“共”有的规则底线。当选国内词“初心”告诉我们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出发,初心只是一半,初心跟使命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始终。年度候选词“幼儿园”与初心也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社会变得和谐美好,要从幼儿园开始培育。如果我们能让初心亮堂堂,孩子乐呵呵,这个社会就会越走越强,世界都会给我们点赞。

新起点,新突破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总结回顾过去的一年,今年已走入第十二个年头。站在新的起点,“汉语盘点”也有新的突破。腾讯网首次加盟活动主办方,为汉语盘点提供互联网产品支持。滴滴出行共同参与,借助公众号平台为活动宣传造势。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读者等自媒体竞相转载分享。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提供海量数据资源,腾讯网提供字词热度指数,全民参与推荐字词与投票,专家评议并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从11月20日活动启动至今,得到了广大网民和媒体的密切关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推荐和投票点击量达2亿次。

十二年的记录与担当

16419935b7d5cafd-6

敬一丹女士与王涛先生、李宇明先生、金灿荣先生进行“汉语盘点2017”深度访谈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女士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先生进行的深度访谈将揭晓仪式推向了高潮。王涛认为:“商务印书馆的120年和汉语盘点走过的12年凝聚了一个词,就是‘担当’。汉语盘点连续12年专注于用文化记录历史,用文字展示当代,就是一种担当。”作为汉语盘点十二年成长的见证人,李宇明谈到:“网络时代把人们的语言智慧网络在一起,显示出互联网的力量。而下一个时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大数据主要是语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尖端则是语言智能。未来的时代是更需要语言智慧的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欢迎新事物,学习新词汇,接受新观念,不断增长语言智慧。”

同样陪着汉语盘点走过十二年的金灿荣主张:专家对盘点活动起到把关作用即可,应忠实地尊重并记录社会当下的感受,不要发表太多意见。事实证明,十二年来,每年老百姓选出的年度字词,都精准地捕捉到了当时社会的心态。金灿荣还对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评选的年度汉字做了点评,他认为伴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汉语盘点将会被更多地模仿,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现象。

据了解,今年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在火热进行。2017年日本年度汉字为“北”,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路”,新加坡年度汉字为“恐”,我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为“茫”。评选活动体现了汉字文化圈的民众对汉字文化的重新审视和日益认同,推动了汉语的传播,扩大了汉字文化的影响。

揭晓仪式由敬一丹女士主持,王守常先生和阎崇年先生为活动泼墨题字。

参加揭晓仪式的嘉宾还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女士,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先生、副总裁唐维红女士,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先生,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先生,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先生,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先生,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先生、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先生、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大项目制片人聂丛丛女士、《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先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侯敏女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何婷婷女士、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鹏远先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