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盘点”记录十年社会变迁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央视新闻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活动12月21日在京揭晓,“廉”“互联网+”“恐”“反恐”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充分表达出民众对社会的创新发展和新生理念的关注,精准地勾勒出媒体视野下的中国和世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人民网总裁牛一兵,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党委书记肖启明、总编辑周洪波,以及知名专家学者金灿荣、雷颐、祝华新、王立群、于丹、王旭明、沈阳等出席。著名作家王蒙、贾平凹题写年度字词。

“汉语盘点”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成为连接学界和社会大众的一项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提取出“十年时代新词”:微博、中国梦、微、正能量、电商、80后/90后、保障房、大数据、小长假、动车,它们浓缩了十年间社会的发展变迁以及人们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专家们围绕字词反映出的社会变迁,语言的规范、创新,以及“汉语盘点”活动的社会价值和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据了解,今年活动共得到1.1万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近14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上亿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