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那些科学家和千书工程不得不说的故事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千书工程”硕果亮相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

千书工程现场

1月11日,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携一套连续出版15年、品种超过2000种的科学经典图书亮相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千书工程结硕果,科学经典再出发”的科学家访谈会上,中科院院士夏建白、物理学家曹则贤和数学家苗长兴深情讲述了他们和“千书工程”相遇相知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科技图书对培养几代科研人才,推动我国科学研究持续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夏建白

在科学家对谈中,中科院院士、半导体物理专家夏建白首先充分肯定了“千书工程”对几代科学工作者的积极影响,他同时也回忆了自己和世图之间持续来往的点滴岁月。

曹则贤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央视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特邀科学顾问曹则贤介绍了初读于26年前,现在还不时查阅的Peter J.Olver经典专著《李群在微分方程中的应用》对自己的帮助。他说“就是要读看不懂的书,读懂读通,才能对自己有所提高。”

苗长兴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苗长兴,也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世图科技图书助力他们科研工作的切身体会。他还专门展示了自己在求学时期购买的科技图书,即使书页已经破旧、纸张泛黄,但他仍然视若瑰宝。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亲身经历,是“千书工程”促进我国这些年科学研究进步的生动见证。

汪武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党委书记汪武表示,今后将继续贯彻“服务科研,服务高校”的出版宗旨,在“千书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启动“科学经典”出版工程,在中国出版集团的支持下,扩大引进科技原版图书,并择优翻译出版,进一步推动我国科学研究的深入和高等教育的提升。

千书工程

“千书工程”代表书系“数学研究生教材”(部分)

“千书工程”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在2002年制定的科技图书出版战略。在当时出版外文影印图书因利润低而不被多数出版社看好的情况下,世图仍坚持开展引进版科技图书出版业务,解决我国科学研究和教学资料匮乏的实际困难。经过15年的积累,至今已累计出版数学、物理、力学、化学、金融、经济等十几个学科的专业图书2000多种,其中包括在国内高校教学中被广泛使用的施普林格(Springer)“数学研究生教材”(GTM)等经典教材和专著。

“千书工程”的作者均为国际知名学者,在数学、物理学等相关领域享有盛誉,不乏获得诺贝尔奖或其他国际大奖的科学家。特别是以诺贝尔奖获得者费恩曼的三卷集著作《费恩曼物理学讲义》,沃尔夫奖(数学领域最高奖项)获得者Elias M.Stein的4卷集《普林斯顿分析讲义》,Thomas W.Hungerford的研究生教材《代数》(GTM73卷),John B.Conway的《泛函分析教程》(GTM96卷)等为代表的一批经典教材和专著的引进出版,受到了国内科教领域的认可和赞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引进的这些经典科学作品和研究生教材品种总数居国内出版社之首,不仅实现了“千书工程”的战略目标,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