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时代精品

2018年是十九大后开局第一年,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中国出版集团,如何落实文化强国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主流文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国际传播型出版企业?《图书馆报》特就这些重要话题,对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

微信图片_20180114161058

记者:如何看待当下的国内出版现状?有何完善建议?

李岩:

目前国内出版现状:图书品种数量过多,品种增长过快,且多平庸重复低效之作,缺乏质量高的精品图书。我们追求的不仅是数量上的繁茂,更应是质量上的优胜,这才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

建议:提升供给质量,总体压缩规模,提升双效

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内容供给体系。

一是进一步坚定出版“国家队”站位。

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导向管理和内容生产。坚持“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标准,进一步完善出版物质量管理机制,强化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代表“国家队”水准的时代精品。

二是进一步提升出版供给质量。

以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重要方向,发挥重点板块建设的带动作用,修订完善集团产品线发展规划,全面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构优质、高效、多样化的出版供给体系。

三是进一步深化内容生产体制机制改革。

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资源聚合、投资融资、编辑队伍建设等机制变革,带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记者: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上,中国出版集团将有哪些作为?

李岩:

中国出版集团始终要求各出版单位紧跟时代策划选题,既要出精品、更要出效益,既要造高原、更要造高峰。

一是做强主题出版,壮大主流文化阵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组织策划一批重点主题出版物。

二是实施重大出版工程,加快构建国家知识体系。持续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复兴文库》、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等反映党和国家意志的大型文化工程,进一步夯实国家知识体系的基础。

记者:作为中国出版的国家队,应该如何挺拔出版主业?

李岩:

对于中国出版集团而言,2018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清新时代,明确新定位,落实新举措,为“两个百年”目标争作新贡献。这既是我们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在新时代一以贯之地推进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建设的三大战略举措。

从内容质量上看,要着力建设主流出版集团,进一步做强做优主流文化,做强主题出版;从传播效果上看,要着力建设国际传播型集团,进一步做开做实海外市场;从产业结构上看,要着力建设融合发展型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数字出版,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知识信息服务。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肩负起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任?

李岩:

2013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按照“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力的要求,以“版权”“翻译”“项目”“数字化”“机制”“人才”为抓手,建设“走出去”内容,广泛聚集翻译资源,实施互译工程,探索以“本土化”经营和数字化方式提高国际传播效率,图书版权输出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到2016年共输出图书版权3729项,年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

十九大为集团国际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提供了新动力,我们将紧紧抓住内容建设和国际传播两个关键环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发挥集团在产品、合作资源、出版物进出口、国际会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核心产品进入主流渠道和市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将继续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话题,突出当代主题,依托9家国际编辑部,加强与外方合作伙伴的内容合作,深入实施“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少数民族作家海外推广计划”“中国著名企业和企业家”等产品合作项目,推进实施“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工程”“百科进美国”“海外中文古籍整理”等重点合作出版项目,继续推动《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等优秀产品的多语种版权输出

根据海外市场实际,从主题出版、文学艺术、对外汉语、社科人文、少儿5个产品板块,重点推出“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当代文学作品、《新华字典》《汉语世界》等汉语学习产品、优秀传统文化等学术书、曹文轩等著名中国作家的少儿作品。

记者:传统出版业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对于其向阅读、传媒、创意产业领域的跨越,您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李岩:

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出版业逐渐壮大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出版的终结,出版业制胜的关键在于占据线上线下立体化出版传播模式优势。中国出版集团如今采用的是传统出版和新技术、新传播方法结合的方式。在数字出版领域,集团集中打造了古籍平台、工具书平台、大众平台、国际平台和语联网平台5个专业平台。

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字版,将建成具有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内容精准、发布权威的“国家网络百科知识体系”;中华书局的“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我国最权威、最专业的整理本古籍700多种,已达10亿字,并在中外近200家图书馆和机构安装使用;商务印书馆的“百种精品工具书”,成为“工具书数字出版的成功典范”;“译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翻译出版平台,覆盖32个语种,日均访问量达1亿次。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下国内阅读的现状?您认为推动全民阅读、促进书香社会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李岩:

2017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较2015年增加了3.37分钟。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图书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李克强总理2017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倡导全民阅读”,对建设学习型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

推动全民阅读,一方面有赖于各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一方面是民间对于文化自信、精神富足的强烈要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出版“国家队”,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上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近年来通过优化选题结构,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广大读者奉上阅读盛宴。

集团还积极组织所属出版单位开展公益捐赠活动,近年来已向新疆、西藏、海南、贵州、宁夏、四川、河北、陕西等多个地区捐赠了大批优秀图书,满足当地读者的阅读需求,引领正确的阅读风尚;集团同时还积极参与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全民阅读活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既要成为合格的现代出版企业,更要成就一番造福社会、服务人民的文化事业。

2017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要求“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修订中小学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等课程教材;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创作系列绘本等”。中国出版集团高度重视,集团所属出版单位纷纷响应,认真学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在于物质文化遗存中,存在于古代传世典籍中,也存在于人民的精神世界中,是最核心最精粹,也是最流传有序的传统文化载体,是古代传世典籍中的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我们面向未来的文化内核,经典的阅读,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图书出版行业要自觉从国家文化战略、社会大势来观照传统文化的需求,并主动满足、引导这种需求,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集中力量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国出版集团以中华书局为代表,在传承发展百年品牌,自觉担负文化使命,倾力打造传世精品,夯实出版事业根基方面是有积极作为的。中华书局响应《意见》所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除了做好高精尖的古籍整理、学术著作的出版工作,更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普及工作。

因此特别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丛书,该套丛书立足民族原创,确保基本原典,兼顾历史传承与当代需求,涵括经史子集各部类、文史哲语各领域,堪称优秀经典。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读原典,读文本,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