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行思 取则行远

推动“四个人美”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赵军平

谭跃总裁、王涛书记等集团领导来美术总社调研和讲党课时,分别给我们提出了两个前五的目标——即行业专业前五、集团内部前五,以及提出打造美术出版集团的要求。集团领导的殷殷期许既要求严格又语重心长,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为此,我们提出了建设“四个人美”——即出版的人美、美术的人美、教育的人美、数字的人美。今天的人美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集团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努力推动“四个人美”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第一、我们努力做国家级艺术文化精品的锻造者

一是突出专业特色,做强专业骨干图书。现在提起人美社让人能想到的图书有《中国美术全集》、“大红袍”等,专业骨干图书就是像这样具有持续十年几十年的影响力,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心目中的王牌图书。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力量编辑“人美画谱”、“人美印谱”“人美书谱”和“连环画谱”,以及正在编辑的《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等,让这些图书成为我们奉献给社会的经典,继续弘扬“人美”这块金字招牌。

二是重视高端美术图书,多出精品力作。发扬人美传统,凝聚美术界高端人才,是这类书的主要特点。如计划出齐几个著名经典版本的《中国美术史》,继续做好《人美文库》的出版,精选著名画家出版作品集,出版名家技法和课徒稿等等,充分发挥在行业内的领头作用,提高美术图书的出版水平,巩固和扩大人美社的品牌美誉度。

三是以全国连环画大赛为契机,启动连环画振兴计划。2016年8月17日,“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书展成功举行。我们将以次为契机,开展一系列连环画出版和宣传推广活动。目的是发现优秀作品,凝聚新老作者,振兴中国连环画。

第二、我们努力做艺术文化走出去的积极实践者

一是以绘本和漫画图书的形式对海外青少年读者讲述中国历史和当代故事。我们意识到以漫画和绘本的形式向海外读者讲述中国的历史故事和名人逸事是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形式。比如韩文版《荷花回来了》、越南文版《绘本西游记》,泰国、印尼、日本、韩国等版本《漫画中国历史》等。

二是以传统的连环画形式对海外成年读者讲述中国经典的历史故事。如法文版《水浒传》,该书在海外亚马逊网站热销并再版。发挥连环画大多取材于中国经典文学与戏剧故事的特点,向海外输出生动讲述中国古代女性故事的《杨门女将》《西厢记》等。

三是结合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推出深受输入国家欢迎的连环画故事。如《南京的陷落》《第二次世界大战连环画史》等由韩国出版商演绎为类电影再现形式的丛书,在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之际中韩同步出版。

第三、我们努力做核心价值与大众美学的有力传播者

一是加大普及类图书的开发力度,努力做到有品质的普及。我们以“两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针对书法热的现实情况,实施经典碑帖普及计划。出版一批面向大众读者的碑帖,注重内容和品质,做有品质的普及类出版物。目前,已经出版《中国最具代表性碑帖临摹范本丛书》,市场反应不错。同时,为了弘扬中国传统美术文化,出版了一批面向大众的图书,如《最美中国画100幅》《看见美好》《老树作品的背后》等一批面向普通读者的普及类出版物,扩大市场影响力。

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传统连环画进校园活动。2014年至今,共出版了三批《北京小学生连环画》,出版品种600余种,总印数达541.2万册,覆盖北京市全部小学。

第四、我们努力做美育教育产品的核心提供者

一是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开发幼儿和大中专美术教材,形成全学龄段美术教材全覆盖。去年9月,成立了教材编辑中心,新组建了幼儿美术和大中专美术两个编辑室,调配精兵强将,实现编辑力量专业化、年轻化。

二是集中一流专家,努力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加强编委和编写人员队伍,主要包括在美术界和教育界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领军人物、具有教材编写经验的教育专家和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这三者的结合既使教材编写能够做到从专家的学术高度深入,又能够结合实践经验浅出。使之被更多地区和不同教育水平的教师和学生所接受。

三是建设人美美育学堂,推进美育教育。我们与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将陆续在全国12个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人美美育学堂。通过举办“大家讲坛”“课例研修”“美育论坛”“书画展览”等活动,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将人美美育学堂建设成为美术示范课的展示交流中心、区域性教师交流培训中心、美术教学成果展示中心和学生兴趣爱好活动中心。

今年上半年集团成立十五周年改革发展成就展在美术总社举办,使我们看到了十五年来集团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也极大地振奋了人美人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专业立社,坚持贴近时代、贴近读者,弘扬“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美术总社正努力实现打造集美术出版、期刊经营、美术教育、艺术品电商于一体的行业领跑者,实现传统美术出版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设名副其实的美术出版国家队,为集团发展作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