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优秀传统文化传什么怎么传

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贾平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谈到,“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文化先辈的众多文学经典,来自于无处不在的历史存留的古迹,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原因,是我们能自立于世界的根本”。传统文化再次成全国两会热词,与之相关的提案、建议颇多。对于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十八般武艺”让传统文化展新貌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认为,5年来国家文化生态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一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应运而生,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纯娱乐、真人秀节目一统天下的单一局面,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与此同时,很多传统文化、古老艺术通过媒体的推荐焕发出新活力。比如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余派女演员王佩瑜近年一直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京剧普及工作,她已经不仅是中老年京剧爱好者的挚爱,同时也成为很多青年追捧的偶像,影响力完全能够与流量明星抗衡。有着600年历史的古老昆曲,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提到,山西是文化资源大省,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急需用现代化的方法转换以呈现价值,重新包装,以产业化形式推出。比如山西有大量壁画,可以用VR形式集中吸引年轻人观赏。新时代、新背景下,弘扬传统文化要向现代化转化,就要加速国际性、当代性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在税收、产业政策上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和项目进行扶持。

尽管接手博物馆业务仅一年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已经探索出了多种提升博物馆人气的有效方法。让参观者体验印刷文化,如亲手刷版、制作线装书、做古扇等手工劳动,在体验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观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将全息影像、裸眼3D、VR等新技术以及机器人导览应用到博物馆展览展示中,推动数字博物馆建设;开展博物馆文化培训等。在孙宝林看来,中国印刷博物馆的作用,不应只是印刷技术的展示,而应该是印刷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交了有关博物馆的提案。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倡议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提议筹建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孙宝林带来了《关于建议北京市协助中国出版博物馆建设项目尽快落地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主张在北京怀柔建设以幽燕文化为重点的中华文化园,这些都反映了行业与社会希望通过实物、实地体验了解中华文化的期待。

此外,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新业态也成为新生代了解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提及,中华五千年历史积淀本身就是网文创作的一片蓝海,网络时代削低了文化传播门槛,提供了更加共享共存的平台。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路径上来说,用网络写作与用笔写作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对作者来说弘扬传统文化只是换了一个平台。

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也需规范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谈到的,传统文化成为热门话题后,可能会带来相关出版物的“量”的上升,同时还要关注“质”的提升。不少代表和委员在对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欣喜的同时,也对当前传统文化传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表达了隐忧,提出在鼓励创新、创造的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概念的厘清和规范的制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兼)李树建建议,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一批优秀的作品;要尊重历史,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让庸俗、低级的内容充斥其中;要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贾平凹认为,文化界、出版传媒界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应该认真梳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确认哪些是真正优秀值得传承的文化精品,出版优质文化精品,挖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和精神风貌。避免跟风出版、形式主义等等只顾眼前利益的出版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指出,中国经典典籍的确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解,这样才会构成文化的“百花园”,经过岁月的大浪淘沙,最受认可的才会留存下来。但是,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文化应该创新性传播而不应该是创新性转化,传统文化强调的是原汁原味的、葆有传统的。最近几年,有人打着创新性转化的旗号对传统文化进行改造,大量传统经典的内容最后面目全非。利用现代的手段,让更多人以比过去更低的门槛接触文化精髓,对此不容忽视,在进行文化传播时,要有文化的自觉和警觉。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别必亮提到,据统计,我国四大名著,《红楼梦》目前已有230多个版本,《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也都超过200个版本。在紧跟出版热点的同时,一些地方缺乏对本地文化的重视,对古籍出版欠缺更准确定位。为此,他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二是加强宣传,转变观念;三是以科技为支持,加快古籍整理出版的发展步伐;四是培育龙头,提升古籍整理出版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于殿利认为,在社会日趋多元化的文化语境中,对传统文化资源借鉴之前,还面临价值甄别及其重构问题。为此,他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颁布诗词新韵国家标准的提案》,提出要繁荣发展当代诗词文化,就需要制定颁布以普通话语音为基础的,立足现代、尊重传统、面向未来的新韵书,作为国家标准,为近体诗、古体诗、词曲等创作用韵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