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敖忆谈读书

作家李敖3月18日上午病逝。李敖是一个充满争议话题的人物,为人特立独行,行文嬉笑怒骂。生前他在40万字《李敖自传》中吐露心语,用幽默诙谐的笔调,以500多个小节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李敖读书极多,写文章旁征博引,我们特别摘选他在自传中有关读书的片章与读者飨读。(标题为编者所加)

16.李敖自传

《李敖自传》李敖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月版/78.00元

反对读死书

长篇大论是自传,花团锦簇也是自传。我把《八十自传》写成花絮体,也别开生面啊。我一生写长篇大论太多了,老来厌倦繁剧,拾零之作,反倒称心。我喜欢用一个小故事微言大义,小故事有的是我身历的,有的是书上的,影响到我,我就大笔一挥了。我一生的生活经验很单调,但在书上却万马奔腾。我是真正能读活书、取实证的高手,所以在这本怪书里,我收了许多我读书得间的心得,包括读书得奸在内。我生平的实际经验很贫乏,但从书本里,受益良多。但受益要会读活书而非读死书。而我是读书最多又最会把书读活的高手,一般人学不到我这一本领,多读何益?我最有本领把死书读活,而我所写的,全是活书,像一篮活鱼,每条都在跳。让每条鱼自成单元、让每条鱼成为花絮,该多好!

王云五

我从小爱书,在北京念小学时候,最吸引我的有两个画面,一个是史家胡同一家商店的橱窗,窗内有蒸汽火车模型,这是真正用蒸汽开动的玩具,我爱死它了。另一个是学校音乐教室后面的书橱,橱内是一排排整齐的丛书——商务印书馆出版、王云五主编的“小学生文库”。在日本鬼子统治北京时期,这些书是比照禁书锁起来的;抗战胜利后,不但橱门打开了,我还做了图书馆长。从此“利用职权”,对这套“小学生文库”,更为熟悉。这套书有五百本,约一千万字,插图达七千多张,作者达一百二十人,是我欣赏的第一套丛书。我十七岁在台中一中时,当年商务的正牌总经理王云五写了一幅字送我,字写得又破又熟练,但他不是别人,就是“小学生文库”的主编者啊!我三十一岁被国民党迫害时,印《李敖告别文坛十书》,王云五也亲笔预约了一套。后来听人说王云五极力称道李敖才干,可是“不敢用他”,足见李敖之悍,真是人所共寒呢!

开明书店

小时候在北京,喜欢读课外书。课外书中,以开明书店的出版品,影响我最大。《开明青年丛书》《开明文学新刊》《开明文史丛刊》《中学生》月刊、《开明少年》月刊等等,都是我最喜欢的。由于喜欢它的出版品,连带也喜欢上那家书店。在北京,我去过它在琉璃厂的分店;在上海,我去过它在福州路的总店。北京的分店比较大,上海的总店就小多了,但不论大小,比起附近的老字号书店像商务印书馆、像中华书局来,都寒酸得不成样子。虽然如此,但开明书店给青年人一股朝气,它是左派的书店,比起它来,任何老字号的书店都显得尸居余气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