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戡眼中的父亲李敖

台湾著名作家、一代狂人李敖于2018年3月18日逝世,享年83岁。他生前的最后一部自传《李敖自传》已于2018年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之后迅疾登上新浪好书榜、百道好书榜、中版好书榜等榜单,自媒体上以此书为内容的微信十万+文章约二十余篇,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现场

8月17日傍晚,正在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敖之子李戡应邀来到上海,与同样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王锐,在西西弗书店娓娓道来了《李敖自传》中,李敖与中国历史名人间的交往故事,以及李戡严重的真实的父亲形象。

李戡

和父亲相比,李戡显得优雅许多。关于李敖的优缺点,他笑言“最喜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是情书写得太好了!里面的文字让人如痴如醉,我真的超级佩服。不过,里面的择偶标准啊,婚姻观啊,你们大家听听就好。男人嘛,就是喜欢吹牛。”

在李戡眼里,吹牛是父亲李敖的一大特色,“真的超级喜欢吹牛!以前听他讲,他最佩服的人是胡适,结果后来,变成了他最佩服的人,只有他自己。”李戡说,“但是我从小到大,都看得出,父亲虽然后来不会公开说佩服胡适了,但他内心其实从来都对胡适先生怀有极大的敬意。”

李戡李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喜欢的人非常喜欢,讨厌的人也非常讨厌。很多人会猜测,李敖没有朋友。但实际上,李敖的朋友非常多,即使是那些被他骂过的,也会心甘情愿跟他做朋友。他在自传里写到自己的交友观“老朋友遇缺不补,新朋友不交”。他与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著名人物,比如严侨、胡适、钱穆、殷海光、梁实秋等人的交往,更是文学史上著名的佳话。

李戡说:“父亲在自传里,有一章写到‘选择了胡适’,他一生骂了那么多人,可能唯一没有骂过的就是胡适。而真正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也是胡适。”他回忆道,晚年陪伴父亲去给胡适扫墓,那时他已经很少会去特地拜访名人墓地了,但胡适是例外。李敖在墓前深深地弯腰鞠躬,“那个画面直到今天还刻在我脑子里,终生难忘。”

该书台湾版书名为《李敖风流自传》,在中国大陆属首次出版,内容有所精简。《李敖自传》全书40多万字,五百多个小节,41幅珍贵照片。李敖用幽默诙谐的笔调,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从中既能了解李敖八十几年人生岁月的主要经历,也能体会他在特立独行、嬉笑怒骂、桀骜不驯和爱憎分明之外的勤奋、仗义、深情和勇敢。李敖是一个独特的人,有独特的经历,有独特的人格。整部书稿近似笔记体,每个章节短小精悍,内容嬉笑怒骂,堪称一部尽得文采风流的浮生杂忆,也是一部耄耋老人对人生、世事、情感、修为等平生履历的通达彻悟。读这样一本自传,就像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生动有趣的生命本身。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