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家两代同商务印书馆的百年交往

我家两代,同商务印书馆交往,已有百年的历史了。

我的堂舅舅胡愈之,早在1914年,考取商务印书馆的练习生。以后升任《东方杂志》的编辑、主编。1933年,因“新年的梦想”一组稿件,同商务当时的负责人王云五发生争执,从此离开了商务。从1915到1933年的18年间,胡愈之以众多笔名,为《东方杂志》写了各种体裁、多个学科的数百篇文章。使那个时期的《东方杂志》带有深刻的胡愈之的印记。

我父亲范寿康,早在留学日本期间,于1920、1921年,就在商务出版的《学艺》和《东方杂志》上发表文章。1922年学成归国,由郑贞文、周昌寿介绍,到商务工作,任哲学教育部编辑,主编《教育大辞书》,同时主编《学艺》杂志。

近年有朋友发现,范寿康曾在1922年兼任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平民女校高级班教师。当时在高级班任教的有:陈独秀(社会学)、高语罕、邵力子(语文)、陈望道(作文)、张守白(国语文法)、沈雁冰、沈泽民、美籍安立斯女士(英文)、李达(数学)、周昌寿(物理、化学)、李希贤(经济学)、范寿康(教育学)。著名的学生有王剑虹(瞿秋白夫人)、王一知(张太雷夫人)、钱希均(毛泽民夫人)、丁玲等。该年7月在平民女校校址召开了中共二大。在12名教师中,商务的编辑就有3名,可见当时的商务,同中共的关系还是相当密切的。关于平民女校事,父亲生前,从未同我们讲过。

范寿康主编的《学艺》杂志,在1923年参加了“科学与人生观”大论战,在1924年出版了纪念康德诞辰200周年的专号。1926年底,他离开了商务,去了广州。

从1923年起,范寿康在商务出版的著作有:《教育哲学大纲》、《学校管理法》(1923)《哲学初步》(1924)《训练法》(1925)《美学概论》(1927)《认识论浅说》(1927)《康德》(1929)《个性教育》《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认识论》《教育大辞书》(1930)《教育史》(1932)《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各科教学法》《艺术之本质》(1933)《卢梭》(1934)《魏晋之清谈》(1936)《日本公民教育》(1937)。

1981年,范寿康从台湾到美国女儿家。1982年回到大陆。商务印书馆领导曾经宴请他,也曾到木樨地24楼看望他。商务印书馆还赠送他数十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范寿康在1945年底就随陈仪去接管台湾,任台湾行政长官公署的教育处处长。1947年秋改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直到1970年退休。我的7个弟妹都随他去台湾。我二姐在从贵州大学毕业后,也到台北建国中学教书。只有我大姐、大哥和我留在大陆。

我于1948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然后在物理系做研究生兼半助教。10月在浙大参加地下党。1949年5月杭州解放时被调到军管会青委工作,1950年调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工作。1952年调中国科学院《科学通报》编辑室工作。1957年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1962年摘帽。1963年调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任《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编辑,开始同商务印书馆有了联系。1965年,我在商务翻译出版了薛定谔的《关于波动力学的四次讲演》,因为是摘帽右派,用了笔名“代山”。同陈步等人翻译出版了《控制论哲学问题译文集》,选译了著名控制论、信息论专家维纳、图灵、阿希贝、申农等人的文章。改革开放以后,我的右派问题得到改正。我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译著有:《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与许良英等合译)(1977年),劳埃的《物理学史》(同戴念祖合译)(1978年),海森伯的《物理学和哲学——现代科学中的革命》(1981年),《爱因斯坦文集》(第二卷)(同许良英等合译)(1983年),默顿的《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技术与社会》(与吴忠等合译)(2000年),V.布什的《科学——没有止境的前沿》(与解道华等合译)(2007年)。我同梁存秀还一起编辑了洪谦的《论逻辑经验主义》(1999年)。我校译的书在商务出版的有:吴忠译的海森伯的《物理学家的自然观》(1990年),欧阳绛等译的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1992年),林夏水等译的拉卡托斯的《数学、科学和认识论》(1993年),李醒民译的彭加勒的《最后的沉思》(1995年),董光璧译的科恩等编的《马赫——物理学家和哲学家》(2015年)。

我哥哥范岳年1950年于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参加海军,先在海军卫生部工作,后在南京海军医科大学任教授。他于1985年同魏有仁合译了坎农的《躯体的智慧》,于1985年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1987年,商务诞辰90周年,我为商务写了《范寿康和商务印书馆》一文。2009年,商务诞辰110周年,我为商务写了《胡愈之和〈东方杂志〉》一文。2016年,商务授予我特别贡献奖。

以上就是我们家两代人百年来同商务印书馆的交往。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