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著名历史学家郑天挺先生两部新刊遗著出版

292504_964514

郑天挺先生(1899—1981)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曾任南开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副校长。他在中国史研究方面造诣颇深,尤其精深于明清史研究,成就卓著。近期,郑天挺先生新刊遗著《郑天挺先生明史讲义》和《郑天挺先生西南联大日记》由中华书局出版。

《郑天挺先生明史讲义》是根据郑天挺先生20世纪30年代—70年代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西南联合大学历史系、南开大学历史系开设“中国史下·元明清部分”“明清专题”“明清史讲座”等课程时的卡片、讲稿等资料整理而成。全书140万字,集中反映了郑天挺先生对明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物以及边疆史地、民族关系的研究成果,同时体现了他对历史教学的深入思考。

《郑天挺先生西南联大日记》是根据郑天挺先生在1938年1月1日至1946年7月14日所记日记整理而成,全书86万字。郑天挺先生自1940年起担任西南联大总务长,主持教务、校务等工作,此期间他坚持记日记的习惯,记载了大量有关西南联大校务事件和处理措施、他与西南联大教师的交往情况等内容。此外,郑天挺先生关心民生疾苦,在日记中记载了关于物价、薪资、补贴等变化情况,是经济史研究的一手材料。

日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中华书局联合举办郑天挺先生新刊遗著发布会。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郑天挺先生的家人参加发布会,就“郑天挺先生与西南联大”“郑天挺先生与明清史研究”等主题进行座谈。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炳文曾在1978—1981年间担任郑天挺先生的助手,他在座谈中表示,郑天挺先生在教学上尽心尽力,忠于职业,忠于国家,品格高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乔治忠说,郑天挺先生治学与时俱进,富有经世意识,教学认真负责,是学校与学科发展的“及时雨”,为南开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座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荣誉教授山本英史也在发言中对郑天挺先生表达了尊敬之情。

据悉,近年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中华书局通力合作,将郑天挺先生遗著整理出版。目前《郑天挺先生元史讲义》(王晓欣教授整理,2009年)《郑天挺先生隋唐五代史讲义》(王力平教授整理,2011年)《郑天挺先生明史讲义》(孙卫国教授整理,2017年11月)《郑天挺先生西南联大日记》(中华书局俞国林点校,2018年1月)已陆续刊行,今后将继续整理《郑天挺先生清史讲义》《郑天挺先生历史地理学讲义》、郑天挺先生日记其余部分和往来书信,致力于最终出版《郑天挺先生全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