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第一品牌”

在丰台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工作会上的发言

1912年创立、今年106岁的中华书局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并为之栉风沐雨,倾力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和内涵的准确阐述,让中华人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可以说,让中华书局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让中华版品牌和产品融入学术文化、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中华书局上上下下的共识。

一、构建结构完整、品种齐全、质量优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品体系

包括面向学术界的传统文化典籍整理和学术出版、面向全社会各类读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出版、面向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出版。

近年来,中华书局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发挥出版在弘扬民族精神、增进价值认同、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作用,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精准阐释的出版定位,出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等紧贴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出版物。“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陆续出版修订本《史记》、两《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等,《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重读抗战家书》、“孙中山三书”(《孙中山全集》新排本、《孙中山全集续编》、《孙中山史事编年》)等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如期出版。古籍整理、学术著作等重点板块持续增加新品种,产生较好的学术影响。

经典文本普及读物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中华经典藏书”年发货码洋过亿元。《中国诗词大会》《万历十五年》等图书借势畅销;《〈清明上河图〉:北宋繁华记忆》《中国古代技术文化》《逝者如斯》《古琴》等人文社科新书亮点不断。

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基础教材》系列读物在全国教育体系内落地,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华品牌+地方特色开发模式,目前正与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积极推进合作事宜。

二、打造强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

包括打造强大的传统文化内容产品的运营推广能力、打造卓有成效的面向全社会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服务能力、打造一流的面向全社会的传统文化数字传播能力。

2017年,书局在注重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现代销售物流渠道,大幅提升中华书局图书产品对公众的影响力和实物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适时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产品得到有效展示,旨在让广大读者选购到真正优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

书局已连续多年举办公益文化推广活动。2015年起举办的“中华书局4·23读者开放日”,已连续举办三届,每一届都为读者精心准备名家学术讲座、精彩纷呈的主题展览和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2013年起举办的伯鸿书香奖评选,旨在表彰对于全民阅读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是书局将名牌老字号出版社的文化理念向全社会释放,为建设文化强国而努力的表现;2015年,宋云彬旧藏书画由嘉德公司举行专场拍卖,家属将1320万元拍卖款全部捐出,成立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旨在继承和发扬宋云彬致力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高尚精神,鼓励原创优质古籍整理作品出版,奖励优秀古籍整理人才和优秀古籍整理成果,2017年,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这些持续开展的公益活动,从不同层面向社会传递出中华书局对于社会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态度和责任担当精神。

2014年,中华书局自主研发的大型古籍数字出版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问世,实现了书局版高质量古籍整理图书的首度数字化。此后,局域网版、在线版、微信版全部上线。如今,通过与其他古籍社的合作,“中华经典古籍库”已达到10亿字规模。古籍整理与学术出版平台“籍合网”,采用平台化运营策略,建立基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垂直门户网站和用户社区,尤其是在线古籍整理平台(可以在线整理编辑,在线发布整理成果),开启古籍数字化整理与出版新业态,从而实现平台建设、资源集聚、产品销售的全面突破。

三、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第一品牌”为总目标

鉴于中华书局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近年来屡获各类重要奖项。仅以2017年为例,中华书局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在出版领域最高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书局《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史记》(修订本)荣获图书奖和图书提名奖,“中华经典古籍库”获电子出版物奖,总经理徐俊获优秀出版人物奖。

然而,中华人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目前中华书局已成为国内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但面对全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爆发式增长的需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面对世界范围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关注,书局的产品生产、运营传播和社会服务能力还远远不够。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第一品牌”的目标,意味着书局的经济实力和运营传播、社会服务能力,尤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能力,必须实现脱胎换骨的提升。

从2018—2020年,书局将通过三年的努力,集中内容资源和人力资源,打造古籍整理、学术著作、大众图书、基础图书、传统文化教育出版等核心板块,形成各板块在品牌影响、内容产品和市场份额领域的领先地位。其中,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是书局的基石和强项,必须进一步强化;大众和基础图书,必须高度重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只有走入平常百姓家,才具有真正的广阔天地;传统文化教育,必须持续进行面向各级教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在助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方面有所作为。在媒体融合方面,中华书局以中国出版集团上市募投资金项目的评估和建设为契机,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合出版平台(“籍合网”)的上线运营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总库的建设,全面增强书局传统文化数字化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发古籍整理与学术出版的线上新技术,推进古籍整理、学术出版与数字网络技术的融合;持续增强“中华经典古籍库”的数据和功能,并初步形成系列数据库集群;持续提升数据库和平台的运营能力,创新营销方式,实现营业收入的跨越式增长。

多年来,中华书局的品牌定位是“传统文化故乡,现代精神家园”。在新时代,中华书局将凝神聚力、全力以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而不懈努力,为把中华书局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传播第一品牌”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