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守望初心》:一部填补空白的作品

春节假期,读余艳的《守望初心》,令我感到惊喜,受到震动。掩卷之后生出了很多的感想和联想。这在一个职业阅读者(编辑)来说,并不是很多见的。

一、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革命战争题材(或曰革命历史题材,)领域里,写红军长征的,写红色根据地文学作品,可谓汗牛充栋。写女红军的也为数不少。有写红一方面军女战士长征的,也有写红四方面军女战士浴血奋战的,我所供职的出版社,出过一本的《西路军女战士蒙难记》发行量很大,影响也很大。但专门写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二方面军女红军的专著,却很鲜见。我们只知道,红二方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贺龙率领的3000湘西子弟兵和屈指可数的几位女红军——陈琮英(任弼时夫人),蹇先任(当时贺龙的夫人),蹇先佛(肖克的夫人)等,不知道红二方面军离开湘鄂川黔根据地开始长征时有数百人的女兵队,甚至还有红军长征之后留下来的不穿军装的队伍——“抱团取暖,拼死抗争的三千寡妇”。你能说这支守望的队伍不是也一样在进行着艰难的长征吗?因此,我以为无论从军史的角度,还是从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的角度,《守望初心》可称之为一部弥补空白的作品,也是具有开拓意义的作品。

二、作者在努力寻找我们应该守望的初心

湘鄂川黔儿女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就是我们要守望的初心。《守望初心》给我的另一个强烈感受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有的同志会说,是理想,是信念,是追求。我们说,这样的回答可能没有错。但是,绝不会那么简单。这就如同我们在一些出版物中,经常会看到的文字——“从参加红军的那天起,他就树立了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树立远大理想,居然如此简单?难怪有的同志说这样的写法“假”,“不接地气”。《守望初心》则与之相反,寻求真实,拒绝虚假,努力寻找我们应该守望的初心。

我们看到,每一个人参加革命的人初心是不尽相同的,是分层次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的精英们的初心是为了“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比如李大钊、方志敏,瞿秋白等,他们为了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了初心,他们可以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如果说红军队伍中的每一个士兵,他们都具备这样的信仰,那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我曾经问过从湘西走出来的红二方面军的数位老首长,长征那么艰苦,那么困难,你们为什么还跟着队伍走?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一位很知名的将领对我说,年轻人啊,你们不懂,如果我不跟着红军走,不是被白匪杀死,也会被饿死,我跟着队伍走,可能还有一条生路。在《守望初心》中,这种说法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所以我以为当时大多数红军官兵参加革命的初心,是六个字——图生存、求解放。这六个字含有理想信念的意思。但还不能说这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不同层次的初心在革命的进程中融为一体,就形成了巨大无比的力量,中国革命也因此取得了胜利。

贺龙1916年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起因是“官逼民反”,如果说那时他就胸怀远大的革命理想,也不是事实。我们都知道,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时,贺龙是起义部队的总指挥。但那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在起义军南下潮汕的路上,在队伍被打散,在腥风血雨中,党组织决定吸收贺龙加入中国共产党,谭平山和周逸群找贺龙谈话,对他说,我们代表党向你问话,你必须如实地回答,不得隐瞒。请问你的动产、不动产、现金等还有多少。贺龙回答说,我什么都没有了……这时候的贺龙,已是“大路不走走小路,皮鞋不穿穿草鞋”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了。起义失败后,他回到洪家关,再次组织暴动的时候的动因和当初刀劈盐警队长的动因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三、不忘初心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守望初心》还告诉我们,要做到无论是打天下的老一辈,还是新时期的80后90后,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不断的进行心灵拷问。是不是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过这样一段故事——作家王愿坚去采访一位吃过草根树皮、经历过九死一生的老领导。正说着话,警卫员进来对老领导说,首长,参汤拿来了。老领导喝了一口,说凉了。小警卫员把参汤接过去,顺手就泼在了外面。王愿坚说,看到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突然想到我们现在条件好了,“补”的东西多了,按中医的说法,人不能只补不泻,现在是该“泻一泻”了。他的意思是说,不能忘了初心啊,不能忘了打天下时的艰苦岁月。”……《守望初心》中就写到了这样的人物。一位跟贺龙一起闹革命的老领导,全国解放后,把儿子接到了成都,却不肯和守望几十年含辛茹苦的的结发妻子相聚。他的表现,真的幺姑感到寒心。作者并不是写一个痴情女子负心汉的的故事,也不是简单地从道德上对这个老领导进行谴责,而是通过这样一则故事,充分的表现出了一个革命者不忘初心之艰难。这不正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人的灵魂吗?

做到不忘初心是艰难的,正因为艰难,我们更需要用心守望。

QQ截图20180408091521

董保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传记创作委员会主任。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编审、副总编辑。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出版小说,报告文学十六部,三百多万字。作品数十次在国内外获奖,2005年被评为“当代十大优秀传记作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