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牢记初心使命,提升专业技能,做优秀百科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20年新员工岗前培训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群贤毕至,少长咸集。2020年9月21日我社在十三层会议室举行2020年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开学典礼,此次培训为期三天,共有29名新员工参加。

我们欣喜地看到,百科社又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又有青春的光芒在百科大楼里闪耀。他们经过三天的培训,带着前辈的经验与寄托,踏上了新的开拓之路。

一、职业引导,筑梦百科

出版人作为传播文化知识的使者,在历史的长河中默默地承接着古今文明的延续。出版人肩负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把握着文化前进的发展方向。刘国辉社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百科社刚过不惑之年,正值壮年,对于出版人来说是最好的平台之一。百科需要青年才俊,也为优秀者提供一显身手的岗位。作为新一代百科人,我们要迅速转变观念,快速融入工作,做到“八做八不做”:做职业人,不做情绪人;做行动人,不做言语人;做努力追求业绩的人,不做随波逐流的人;做善于学习创新的人,不做墨守成规的人;做心胸坦荡的人,不做小肚鸡肠的人;做乐于助人的人,不做自私自利的人;做善于合作的人,不做刚愎自用的人;做高标准的人,不做浑浑噩噩的人。

刘国辉社长为新百科人指明了方向,相信新百科人一定会心怀热爱,以自己的学识与创造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共促出版事业不断发展。

二、发扬传统,传承精神

图书出版是文化创新和文化积累的过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40余年来,代代百科人几十年如一日,不断创新,积极进取。他们以心为笔、以情为墨,用扎实的工作态度、高标准的编纂质量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们用自己默默无闻的行动,塑造了百科人“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百科精神。9月21日上午,刘晓东书记带领29名新百科人走入百科先辈的世界,从编辑讲到发行,从传统讲到创新。在他的娓娓道来中,关于理想、价值、专业、责任、情怀等话题,融入百科精神,在新一代百科人心田里扎根。厚厚的几十页演讲稿寄托着书记作为老百科人对新百科人的殷切期盼,希望各位新百科人传承、续写、重铸百科精神,承载百科企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历史使命,强化政治意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努力拼搏,为百科再创辉煌。

三、学有所得,共同成长

新百科人是我社的主力军和希望,新百科人强则百科强!为帮助新百科人提高业务水平,开拓视野,出版更多的好书,我们根据岗位、专业技能和知识结构等情况,设计不同的主题、类型和形式的个性化、差异化培训,内容涉及社情社史、企业文化、百科全书及其发展、版权与版权贸易、编辑的职业素养及图书出版流程、百科全书校对方法、百科出版编辑业务、编辑的成本意识、百科相关制度等。

疫情还在持续,激情却未减退。担任这次培训主讲人的或是社领导,或是部门领导,抑或是在百科成长起来的骨干专家。他们或坐或站,轮流上场,从清晨讲到日暮,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递给新百科人。参加培训的新员工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与培训老师交流探讨。对于新员工提出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位老师都予以了耐心的解答。

四、突破自我,共划未来

在各位领导的关怀下,在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新员工的积极参与中,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员工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接过老百科人手中的接力棒,多实践多探索,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尽快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为大百科灿烂辉煌的篇章增添自己的色彩,实现个人和大百科的共同成长。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祝愿新员工在百科社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