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国家画院与商务印书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b451fd47-7e44-4293-8902-9a47b98b2723_watermark

签约仪式现场

2018年4月18日,中国国家画院和商务印书馆达成务实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强强联合,以充分实现优势互补,使中国优秀的美术作品走向世界,走向人民。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谈到双方的合作契机时说道:“商务印书馆与中国国家画院双相互的理念和诉求相同,因此合作一拍即合。双方都体现着国家意志,代表着国家水准。”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出版机构,1897年创办于上海,1954年迁北京,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文化的启蒙者之一”。120年以来商务印书馆一直以服务大众阅读为准则,注重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辞书出版等,以文化教育人民,改善人民生活。商务印书馆走出了无数的中国教育家和思想家,如茅盾、蔡元培等,出版了包括《辞源》在内的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的著作,也同时学习和借鉴西方优秀的文化成果。

商务印书馆的出版图书在艺术图书方面其实也是有传统的,黄宾虹先生曾经是商务印书馆的艺术部主任。艺术最能体现各个国家的民族文化特征。到现在处在一个新的文化艺术时期,商务印书馆在坚持传统的学术出版方向之外,向着更大的方向在进行拓展。“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当中,文化建设是重点。艺术方面的出版因此也是我们很看重的,也出版了很多重要国内外艺术专著。” 于殿利继续谈到。

接下来他阐述了双方在未来的合作方向及内容:“国家画院作为有无数艺术大师的文化机构,从思想上代表着国家的意志,从艺术水准上代表着国家的水平,所以我也很期待我们两家的相互合作。我们在国家画院目前进行的三大工程、以及其它优秀研究成果,等等会有各种方式的合作。我对于一带一路的项目也很感兴趣,这几年来已经出版了几十种关于这一倡议的书籍以及研究报告等,目前也在合作策划一些新的项目如打造艺术研究成果方面的杂志期刊、学术研讨会等,此外商务印书馆也和世界各大重要出版机构有战略合作联系,可以将中国优秀文化以多种语言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于商务印书馆来说是要用一种艺术的方式来传达我们的理念,而对于国家画院来说,也多了一种在传统创作形式以为发展文化建设的方式。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重中之重。”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也肯定了双方合作的基础源于理念与诉求的相同。他提到,这次合作在中国文化建设中的一次强强联合。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年以来,对中国文化的建设中华文明的建设,对中国整体文化形象的塑造起到了不可取代的作用。120年以来,商务印书馆云集了很多学者,见证了很多具有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事件。

中国国家画院虽然只成立了三十多年,成立之初就云集了中国当时的大批优秀画家。在这么多年以来,尤其在中国画的继承、发展和创新等方面也是起到了不可取代的作用。近十年来,更是按照中央的精神,按照成立之初的设想来发展。发展至今,中国国家画院画种齐全,各个画种的带头人云集,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目前在进行三大工程,其中美术报的建设,可以说是在纸媒地位逐渐下降的今天逆流而上,在政治导向和学术层次、创作思潮、学科建设,以及对当下美术现象的评论上进行挖掘和尝试。另外的工程为国家画院拓建工程,目前也在进行中。由国家支持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包括60多个国家艺术家的258件作品。

杨晓阳在最后表示:“本次商务印书馆和国家画院的战略合作,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就像我刚才看到的文字一样。中国的文字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字都不一样,历史悠久、变化多端,不断的衍生出新的文化现象。我相信商务印书馆和国家画院的强强联合,也像中国的文字一样,有着无穷的生命力,双方的合作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创造以往所没有见过的形态。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能够成功,为中国的文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