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 打造主流文化精品

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1月9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于北京正式启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19家出版单位精选百余种重点图书参选。经过5000余名读者投票,最终确定102种图书作为第一批中版好书“镇社之宝”书目。书目于4月22日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新书首发式上正式发布。

IMG_1844_副本

现场就出版之美、阅读之美等话题开展名家对谈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增强读者参与度,中版集团还同期开展了“我与中版好书的故事”读书征文活动。截至3月31日活动结束,组委会共收到征文百余篇,参与者从十几岁的中学生到年近期颐的老人,从教育工作者到水利工程、零售业者,他们身份各异,但都与中版好书有着不解之缘。经过两轮评选,《照人明月为谁妍:我与<陈寅恪集>》等6篇文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50篇文章获得优秀奖,活动还抽取了350名幸运留言读者。

百年智慧成就皇皇巨著 时代精神铸就中版好书

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最具文化影响力的大众和专业出版集团,旗下汇集了一批国家级文化品牌,包括:中国现代出版的源头、有120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105年历史的中华书局、85年历史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批“人字头”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和改革开放之初成立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等;拥有一批海内外文化名家和品牌作者: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钱锺书、杨绛、陈忠实、厉以宁、吴敬琏、莫言、铁凝、阎崇年、陆天明、严歌苓、曹文轩、林西莉(瑞典)、东野圭吾(日本)、威廉·恩道尔(美国)、傅高义(美国)等等;打造了一批凝聚了无数作者、编辑智慧的皇皇巨著和流芳百世的扛鼎之作:《鲁迅全集》《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围城》《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这些作品不仅是中版好书中的精品,还是传承中华文化,彰显中国精神的文化瑰宝,它们在时间的海洋里几经沉浮,又经历过市场重重磨砺,直到今天依然保持着其耀眼的光芒,堪称“中国出版”的“镇社之宝”和中国文化的“镇国之宝”。

IMG_2202_副本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为征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中版图书每年销量10万册以上的图书有百种以上,这些“镇社之宝”是其中永恒不变的经典:影响几代中国人的《新华字典》于2016年4月12日,以5.67亿本的发行量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抗日战争》累计销售60多万册;《红星照耀中国》累计销售300多万册;《围城》年销量超过100万册,累计销售上千万册;《哈利·波特》系列累计销售2000万册;《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系列累计销售1000万册以上,成为图书市场的长青树。是这些不朽的精品佳作,帮助中版图书在全国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是这些无声的代言者,和他们的创作者、锻造人一起共同构成了堪称“星光熠熠”的出版图谱。

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评选活动启动之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官微上线评选活动投票页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22家出版单位的官方微信、微博先后发布转发活动信息。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31日活动结束,各单位微信、微博的阅读量、转发量累计超过10万次,商报官微投票页面阅读量近1.4万次,近5000位读者参与投票,评论留言数量近1500条。同时,该活动也得到了浙江省新华书店、江西省新华书店、湖北省新华书店、河北省新华书店等35家省市书店的大力支持,各书店官微对活动信息进行了转载、转发,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传播范围与影响力。

IMG_2089_副本

“中版之夜”吸引了一大批读者参与其中

不少读者在留言中表示:“不是被‘三大社’的名头所慑服,而是因为通过老一辈翻译家们的生花译笔,使得整个世界上那些伟大的、神圣的、奇妙的、瑰丽的灵魂和美好事物呈现在读者面前,也正是仰赖这些大翻译家们的工匠精神才给中华民族留下了这么多文化的珍宝。”“汉译世界名著丛书,囊括西方思想精髓,为人类已经到达的精神之境界。这套丛书不仅是商务印书馆的镇社之宝,也是中国出版打开眼光看世界的必读之书。”“这个活动真好,许多曾经翻烂的书,书名赫然在列,那么多的好书助我长知识,《辞源》《二十四史》《鲁讯全集》……祝活动成功!”这些留言的读者既有普通读者也是业内人士,也有部分图书编辑的亲历者,留言浓缩着对中版好书的热爱。

发力品牌营销 推进全民阅读 打造主流出版集团

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是新时代中版集团扎实推进国家全民阅读工作的具体落实,是集团发力品牌营销的有力探索,是集团奋力打造主流出版型集团的创新实践。

目前,全民阅读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全民阅读立法也已步入快车道。作为出版“国家队”,中版集团在推广全民阅读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本次评选活动将百余种中版好书奉献给读者,鼓励大家书写自己的读书感悟和与好书的相遇、相知和相爱,将自己买好书、读好书、出好书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在全社会掀起一股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可以说,本次评选活动是中版集团落实国家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具体体现。

IMG_2399_副本 

2018年是中版集团发力品牌营销的关键之年,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活动即是集团发力品牌营销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中版集团汇聚了一批国家级出版文化品牌,拥有众多的品牌作者和出版大家,打造了一批可以流芳百世的扛鼎之作,这些品牌单位、品牌作者、品牌编辑、品牌好书在读者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本次评选活动活动受到了全国众多读者的热情响应和媒体的积极报道,“中版好书”“中版集团”等品牌概念更加深入人心,集团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进入新时代,中版集团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谭跃总裁曾指出,所谓主流出版就是时代的印记、时代的回响、时代的旋律,主流出版型集团应该反映时代潮流,壮大出版主业、引领产业方向。中版好书“镇社之宝”凝聚了无数作者和出版人的情怀智慧,凝结了中华文化主流精神,承载了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兼具传承性和创新性、权威性和大众性、体系性和知识性、引领性和服务性。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通过让读者参与评选、撰写读书征文,传递出了中华文化主流精神、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以及人类思想文化创新的优秀成果,对正确引导广大读者的价值观、培养健康的阅读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中版集团打造主流出版型集团目标的一个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