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圆满举行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在“4.23世界读书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之际,4月22日下午,“新时代 新丝路 新青年 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在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活动中心圆满举行。朗诵大会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丝路青年论坛、《朗诵会》互联网艺术平台为迎接“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推动“阅读社会”建设和“全民阅读”,庆祝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而共同举办。

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姜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杨邦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李纪丰等出席朗诵大会。多所大学学生、外国留学生、各界人士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职工代表等700余人参与活动。

朗诵大会以“读丝路”为名,意在组织青年迎接习总书记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同时推动“阅读社会”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而诵读优美诗篇,是一种中华诗词文化的陶冶,是一场中华阅读传统的传承,也是一次中华文化自信的洗礼。让我们人人腹中有诗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让“全民阅读社会”与“全面小康社会”融为一体,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朗诵大会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丝路青年论坛宣传片的播放中拉开序幕。姜军、沈建国、刘国辉、李纪丰先后致辞,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全民阅读,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蒋正华宣布“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开幕”。

朗诵大会由上篇“丝路传奇”、中篇“丝路精神”、下篇“丝路共创”三个部分组成。师伟、陈铎、黄薇、温玉娟、瞿弦和、张筠英、董浩、臧金生、吴京安、刘全和、刘全利、程桂兰、于紫菲、孙茜、黄奕等著名电影、电视表演艺术家和知名演员、主持人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员工登台精彩表演。伴着充满家国情怀的乐曲,衬着时空流动变幻的背景,一首首描绘丝绸之路、咏唱丝路精神、激励丝路青年、讴歌伟大新时代的诗篇响彻大厅。

2018年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年风雨兼程,大百科涵宇宙之道,蕴精微之妙,述千古之史,记当今之要,已成为中国开智前行的知识宝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我社高度重视此次朗诵大会,发动多方力量积极筹备,并精心组织我社13名青年职工代表,为大家深情朗诵由有我社职工自己创作的诗歌《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和《百科铭》,展现了一幅代代百科人为开创和壮大中国百科事业,筚路蓝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百科精神,铸就文化丰碑的辉煌画卷。

图书出版是文化创新和文化积累的过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决定着中国出版的未来和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我们将以此次朗诵大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继续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