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相约深圳书博会 22年后再出发

时隔22年,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将于2018年7月19日重返深圳举办。记者从5月11日召开的书博会新闻发布会暨预备会上获悉,作为主要承办方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正力求在1996年成功举办第7届全国书市(2007年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基础上,立足“展销结合”的全新办会模式,对书博会进行再创新、再变革,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出版社与读者,助力书香深圳、文化深圳建设,全力推进全民阅读。

“展销结合”做好“销”文章

从率先对全国书市进行创意升级,到深圳读书月活动的标杆指引;从推出第一代大书城深圳书城罗湖城,到3.5代大书城的深圳书城宝安书城,再到建设高端智能化的5.0代深圳书城龙岗城;从深圳书城的接连开启,到简阅书吧在社区的次第落地,再到“一区一大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战略的全面推进……书业的众多创新,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推出并迈向全国,有力推动了中国书业的发展进程。如今的第28届书博会,擅长创新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尝试再次给书业带来改变与惊喜。

“根据主管部门指导意见,我们将努力把书博会办成集出版成果展示、图书展销、信息交流、推动全民阅读为一体的文化盛会,并全力实现‘展销结合,双效统一’的策展目标。”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介绍道。他表示,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本届书博会,将充分展现我国出版业的新境界、新担当。书博会的核心是“书”,以“书”为核心,传递优秀创作、出版成果。书博会LOGO“与书相连”的核心理念,准确地表达了“书、书博会、深圳”时隔22年的情怀,也寓意书博会交易、交流属性,展现阅读中书与人、人与人之间紧密互动。“近年来,我国出版成果丰硕,各出版机构本着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担当,出版了大量精品力作,通过书博会平台集中展示销售,进而构建作家、作品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出版机构了解读者意愿、市场需求,提高出版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重要窗口,这是书博会的要义之一。”

尹昌龙认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本届书博会,深圳书博会组委会在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双效”统一、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力求转型创新,推动“以展为主”到“展销结合”的转变,变静态为动态,变观展为参展,变看书为买书,力求让参展各方满意,激发出版机构和读者的参展热情,增强书博会活力,实现“双效”统一。为此,书博会组委会在做好“展”这篇文章的同时,将在三方面实现“销”的全面创新。

一是以崭新的格局重塑展馆,全力凸显“销”的特色。本届书博会,在保留5号馆约7500平方米空间用于集中展示我国出版业重大成就及成果的基础上,以1、2号馆共4.5万平方米、约80%以上的面积用于展销。

同时,1、2号馆也将改变特装为主的传统局面,建议除东道主展团及人民出版社等少数几家中央展团特装外,其余参展团组团方式不变,但均不做特装,以3.5米升级展架的方式,或按照各自实际情况以特装展示形象。在展品组织上,按卖场模式组织,实行按社组织陈列、统一销售、统一结算,既集中宣传展团精品,也方便读者集中选购,突出以“销”为主的办会特色。

二是以便利的物流、优惠的举措、丰富的活动,贯彻“销”的宗旨。在参展图书的组织上,充分发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业务力量,强化对接,优先选材、提前备货,以8.0折的折让方式组织现场零售、统一结算,为参展单位提供便利的物流、结算服务。同时鼓励各参展单位从惠民角度出发,在组委会统一折让的基础上扩大让利折扣,吸引更多读者,让读者参展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活动的组织上,充分发挥出版界作家、编辑、作品资源,开展各种签售、新书发布、读书座谈会等活动,把书博会真正办成广大群众喜爱的阅读嘉年华。在资讯发布上,书博会将通过现场发布、媒体发布,展示新书、精品销售动态,形成书博会热点、亮点。

三是以强大的阅读群体和区位优势,发挥“销”的潜力。深圳拥有2000多万常驻人口,市民年均10.22册购书量,高涨的读书热情让深圳拥有巨大的购书潜力;毗邻港澳、深莞一体化的地理位置,让深圳拥有独特的区域优势。1996年第7届全国书市在新落成的深圳书城开幕,创造了销售量最多、订货额最大等7项全国纪录,成为业界佳话;时隔22年书博会重返深圳,深圳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暑期契机,推动书博会走进香港、澳门、东莞、惠州,调动周边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参会热情,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营造浓郁的书博会氛围,让读书购书成为珠三角读者在书博会期间的中心话题,力争本届书博会再创佳绩。

明晰目标期待变革再出发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书博会时隔22年重回改革开放前沿深圳举办,这些重要节点本身就自带流量,各界对深圳书博会有着更多的期待。

“本届书博会秉承创新理念,以书为核心,以阅读为纽带,变‘以展为主’为‘展销结合’,让读者真正参与其中,有助于传播优秀出版成果、激发出版机构和读者的参展热情,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总结道。他表示,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拥有最庞大的作者资源、最丰厚的出版和文化积淀,在本届书博会上将继续为广大读者奉献最优质的图书和文化活动;期待与业界同仁一道,把书博会真正办成广大群众喜爱的阅读嘉年华,将这一文化盛会打造成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平台。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表示,深圳书博会组委会在书博会启动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为调整后书博会的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本届书博会展销结合的调整,目的不是为销售而销售,而是为全民阅读服务、更加贴近市场而销售,是让利参展单位,优惠于读者,推进阅读服务的具体措施。期待看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出版新技术、优化升级和多元化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成果,看到一届具有深圳特色的书博会。

中国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原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黄国荣回忆起第7届全国书市的盛况,仍感慨良多。“最初由各地新华书店组织主办的全国书市主要功能是销售图书,从第4届广州书市开始,加入了部分订货功能。1996年之前的全国书市只是一项行业盛会,各地政府不重视也不参与。在书市落户深圳后,当时的深圳市新华书店(即深圳发行集团前身)借助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建市’方针的大势,通过与深圳市政府各级部门的充分沟通,最终将这项行业的业务活动提升到深圳市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文化工程的地位,演变为一项由地方党政机关参与的文化盛事,也彻底改变了全国书市的主办形式与活动档次。”黄国荣介绍道。“有了此届书市的空前盛况,才形成了以后各届书博会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面申办的局面,可以说深圳书市提升了书博会规格,有力推进了书博会发展。”

黄国荣认为,此次组委会通过对展会的改革与创新,恢复了书博会的最初功能,使得书业三大盛会的定位明晰、功能不交叉。“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市场规范的需要,也是全民阅读推广的必然。”他认为,本届书博会有两点值得重点推介,一是在展位设置上,改变了集团大面积特装展示与订货,向上海书展看齐,不过分在展位展示上下功夫,而在销售方面做足文章,通过多样展销向读者推介精品力作;二是组织500余场活动,吸引读者参与,将有力配合全民阅读推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