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好书系列活动第六场之“薛叔叔哲学童话”分享会

于2018年启动的“中版好书”系列活动,在经历了周大新《天黑得很慢》(人民文学出版社)、余艳《守望初心》(中译出版社)、张之路《金雨滴》(天天出版社)、“品读短篇之美,谈文学再创作”读书会(人民文学出版社、悦读书协会)以及40后、80后与90后对谈《货币里的中国史》(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顺利举办之后,即将在2018年6月22日迎来第六场——由现代出版社举办的“薛叔叔哲学童话”系列绘本分享会。

小竖图

作为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的最新绘本“薛叔叔哲学童话”聚焦在他深邃的精神世界上,梳理出“哲学启蒙”这一关键词,希望带着孩子们在故事中进行一场思辨游戏,不仅锻炼他们的思辨力,开拓他们的思维视野,也带领他们享受自己的思维成果——收获乐观、坚强、智慧与理性的力量。

“薛叔叔哲学童话”系列绘本精选了薛涛的短篇童话作品,邀请哲学研究专家对其内核进行解读,用故事启蒙儿童的哲学认知,用极具艺术特色的绘画方式激发儿童对哲理的无限遐想。

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工作,多年从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和青少年交流工作。现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副主席。

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所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出版《通向儿童文学之路》《图画书的讲读艺术》等专著,编著《梦幻的国度》《经典绘本的欣赏与讲读》等多种儿童图画书阅读指导用书。2001年以来,她和她指导的研究生团队致力于将儿童文学转化为中小学语文及幼儿园课程资源,创建儿童文学示范阅览室,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开展儿童文学和图画书阅读实验,倡导并推动“中国儿童文学阅读推广计划”。

薛涛,中国第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人物,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国内外大奖获得者,作品具有家国意识、国际视野,张扬先进的儿童观、审美观、世界观。作品输出美国、日本、韩国、印地等语种,改编成影视剧。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这样评价薛涛的作品:薛涛的作品一般不关心那些形而下的社会问题,他关心的是一些较为形而上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关于人的存在价值的,是关于生命的意义的,他喜欢直接进入人性的底部去看那里的风景和气象。他的文学世界,比初时深邃和开阔。无论是在题材领域的开拓还是在主题思想的深化方面,他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思考和实验。

活动时间:2018-6-22下午2点

活动地点:中国出版集团一楼大厅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朝阳门地铁站E口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