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傅雷的美术世界》:重访作为美术批评家的傅雷

傅雷是20世纪中国广为人知的文化名人之一。他的译著早在20世纪50年代便是一个品牌,1981年《傅雷家书》面世以来,其影响力更是经久不衰。这一切都在学术界得到回应。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傅雷的研究是个热门课题,研究者人数之众、文章之多、影响之广,几乎可构成一门“傅学”。

“重访”傅雷的美术活动及其美术批评思想,就是“重访”作为“美术批评家”的傅雷。与此身份相匹配的是他留下来的美术批评文字,如:《现代中国艺术之恐慌》(发表于1932年10月的《艺术旬刊》第一卷),《中国画论的美学检讨》(大部分佚失,只剩其中第一节载于1945年12月之《新语》第五期),《观画答客问》(以“移山”的署名见诸1943年11月的《黄宾虹书画展特刊》),《没有灾情的“灾情画”》(发表于1946年7月13日上海《文汇报》)。此外,还有他生前未及发表的《关于国画界的一点意见》和《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序》,以及他两次为其译著《艺术哲学》所撰写的弁言。除了这些单独成篇的文章,在傅雷与友朋的通信中,有大量的谈论美术的段落。这些文章和书简是研究傅雷美术批评观的重要资料。

《傅雷的美术世界》作为第一本研究“傅雷与美术”的专著,全面系统地梳理、论述了傅雷在美术教育、美术译介及美术批评等方面的贡献和意义,为读者进一步了解傅雷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本书围绕“傅雷与美术”这一主题展开研究。第一章为《留法艺踪》,主要讨论傅雷留法期间的学习、观览和交游。第二章《傅雷与上海美专》,首先讨论了针对《傅雷年谱》和各种传记中尚不清楚的几个问题:傅雷到校时间问题、担任职务和课程问题、离开的原因等等。第三章《傅雷与黄宾虹》,着重从两人交往的具体过程探讨傅雷的艺术趣味和艺术理想,并考察傅雷于黄宾虹的意义。第四章《编著与译著》,主要讨论《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和《艺术哲学》。第五章《美术批评》,首先通过对傅雷美术批评文本的分期讨论其批评对象从现代到传统的转变,进而分析其批评过程中的立场与偏见,最后概括出其“知人论艺”的批评观念。

QQ图片20180629124750

《傅雷的美术世界》

出版者:人民美术出版社

作者:吕作用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定价:38.00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