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姚大伟:新闻记者的责任,就是记录历史

现场

2018年7月4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岁华书坊系列活动——“姚大伟:新闻摄影的感悟”讲座在中国出版集团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集团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新闻出版行业的宣传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姚大伟曾陪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访。他拍摄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照片,是金正恩在世界上的“首秀”;他陪同温家宝总理乘坐军用直升机抵达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上空时拍下的震后废墟,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他拍摄的利比亚“狂人”卡扎菲,更是把一个独裁者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讲座中,姚大伟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了他常驻在新华社中东地区时拍摄和采访的故事。虽然语气平淡,但是通过他分享的珍贵的照片,还是将现场人员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战场,有了接近历史、揭开历史真相的感觉。

姚大伟

对于当下流行的“无论好坏、流量为王”的媒体从业规则,姚大伟谈了自己的感悟“记者应有职业道德,有浓厚的人文主义精神,我们追求真相,但是不应当出于博眼球、搞噱头的心理,把血淋淋、残酷的一面分享给大众。”

关于新闻摄影的一些技巧,他介绍到,拍摄对象主体及表达目的的不同,选景及镜头也会做出相应的改变。“灵感就是平时大量积累的瞬间爆发和升华。”他说,“新闻记者,就是距离历史最近的人。我们的责任,就是记录历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