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时代数字出版正在重塑边界

2017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突破7000亿元;在新兴板块中,移动出版收入力拔头筹,在线教育取代网游居第2位;数字出版累计用户规模达18.25亿人,其中原创网络文学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13.5%;数字出版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近3年数字出版营收过亿的单位有17家;数字出版的边界随着新技术不断扩展——在7月24日~26日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这些数据和趋势令记者印象深刻。

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以“融出版新知识享阅读”为主题。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以及朱伟峰、谢东晖、李军、刘晓凯、许正明、丁以绣、冯宏声、段玉萍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会议。

数字出版已成数字中国重要力量

本届数博会展区面积5000平方米,8家出版集团、10家出版社、19家数字阅读及技术支持公司等参展单位展示的融合发展成果成为亮点。为期一天半的主论坛和十余场分论坛,深入交流数字出版各领域、各环节的新技术、新方案、新成果和新模式,话题涉及数字出版、知识服务、有声书、新文娱产业等热点和主流趋势。  

庄荣文在题为《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为新闻出版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数字出版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推进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动能。身处新时代,我们要把握数字出版发展新形势,明确数字出版发展新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着力强化导向把关、提升内容质量、加快新技术应用与新产品研发,让人民群众从数字出版产品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与正能量。

庄荣文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深入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数字化宣传传播,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性方式,推出一系列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数字出版产品,为全国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强理论武装尽应有之力。今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精心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数字化宣传出版工作,整合数字阅读、数字生产和数字化资源,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阐释中国道路的数字出版精品力作,重点运用数字技术多样化、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展览区内,出版业的一系列数字出版转型成果得以集中呈现。一批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集中亮相,中版集团、数传集团、工信集团、辽宁出版、中原大地等,悉数展示了各单位在数字出版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代表性产品。中文在线、北大方正、同方知网、龙源等扎根数字出版多年的老面孔齐齐亮相。阅文集团、凤凰互娱等网络文学公司也首次参与到数字出版行业盛会。

数字出版产业规模超7000亿

作为每届数博会的重头戏,主论坛上发布了《2017~201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突破7000亿,达7071.93亿元。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达20.1亿元,电子书达54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达8.6亿元,博客类应用达77.13亿元,在线音乐达85亿元,网络动漫达178.9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等)达1796.3亿元,网络游戏达884.9亿元,在线教育达1010亿元,互联网广告达2957亿元。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不断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二是传统书报刊数字化收入占比持续降低;三是新兴板块持续发力,移动出版、在线教育、网络游戏和网络动漫收入占数字出版收入规模的54.7%;四是用户规模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底,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累计用户规模达18.25亿人,其中微博用户同比增长16.6%,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增长3%,在线音乐用户数同比增长8.99%,原创网络文学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13.5%。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技术商亮相数博会,如首次参展数博会的DCG数传集团,在主论坛重磅发布RAYS5.0系统;网梯公司带来汇集“两平台、两服务”的出版社转型综合解决方案;南北科技带来纺织出版社“华服志”等多家出版社的应用案例。

记者在展区内还发现了睿泰传媒智媒体内容排版工具diibee、云章科技的CNONIX应用插件、泽元迅长的泽元融媒体平台、京师讯飞的“书法云教室”等实用、完善的数字出版工具、产品。聚焦互联网版权服务的科技公司微版权,可为图片、文学、音乐、影视作品和创意设计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通知、网络取证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吸引众多关注。

知识服务成为内容产业新动能

当下数字出版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出版的边界随着新技术不断地扩展。数博会主论坛聚焦当前数字出版领域最热门的话题,融合出版、知识服务、网络文学、短视频等,吸引到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文在线、新华社、《三联生活周刊》、得到、视知等业界领军人物登台亮相。

全国数字出版动态评估执行组课题负责人、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冯玉明介绍了过去5年2批总计示范170家单位,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取得的阶段性成绩。252家被评估对象显示,近3年出版单位数字出版收入都在增长,营收过亿的出版单位有17家,占比6.8%,年收入500万元以上110家,占比43.7%。252家单位申报的288个项目中,有281个项目先后获得中央、地方文化产业资金扶持。

在融合出版领域,一批机构研发出的数字化产品吸引眼球。DCG数传集团研发的出版融合解决方案RAYS系统,在过去1年帮助4万多个品种、近7.1亿册图书做延伸知识服务,产生了近8.1亿元额外净收入,同时,这些延伸服务周边产品不仅带来了更好的线上用户体验,还反向带动了纸质图书销量大增。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施其明表示,去年1.4万名编辑和200余家出版社在7000多个品种的图书上做延伸服务、周边产品,纸书销量提高近23%。再如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的“智能出版经营管理系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建知传媒”、中国纺织出版社的“华服志”等,亦是传统出版融合转型的亮点。

在知识服务领域,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认为,知识服务重在创新,回归本源。罗振宇直言“得到摸索出的方向是回归文化母体,强化文化母体”。互联网让做知识服务的效率变得更高,实际上互联网带来了知识付费行业最重大的底层逻辑转型——不再需要客观标准。三联生活周刊主编、中读APP创办人李鸿谷强调“升级知识”,这也是三联锚定的转型方向。《三联生活周刊》今年第5期封面策划“宋朝那些人”主题,实现了从杂志到图书、到音频再到图书的融合发展过程,这条路径正体现出知识升级过程。李鸿谷认为,当下我们面临的知识是需要升级的知识,这种升级是知识供需双方的,而出版商需要思考升级的路径在哪里。

近日,大数据分析公司Quest Mobil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移动视频行业渗透率超95%,短视频行业用户突破5亿,短视频俨然成为数字出版业最大的“风口”。

新华社音视频主任陆小华介绍了由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媒体人工智能公司新华智云独立研发的智能生产平台Magic,该命名来源于“MGC”(机器生产内容)和“AI”(人工智能)的组合。今年世界杯期间,Magic生产的世界杯短视频新闻超3.7万条,其中最快一条生产耗时仅6秒,在全网实现了1.1亿次播放。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分享了大潮之下短视频创业和产品打造逻辑,他认为短视频崛起的行业原因和内容有着紧密关系,过去10年渠道红利结束,内容红利的10年即将开始,内容重回主场。

此外,数字出版也成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数博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和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介绍了网络文学“走出去”的策略和成就。

数博会在分论坛设置上同样紧跟当前数字出版领域发展趋势,成为影响数字出版舆论和发展大趋势的重要参考,风口上的网络文学和有声书为数博会添彩。中文在线承办了融媒体创新发展论坛、有声内容产业发展等分论坛,凤凰互娱承办了新时代文娱产业发展分论坛,网络文学作为一支迅速崛起的力量,在出版业越来越有分量。此外,数博会首设有声书分论坛,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旗下悦库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吸引到中文在线、懒人听书、一路听天下等行业领军企业倾囊分享,业内人士纷纷乐见有声书行业首次举办专业论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