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密码破译师》开拓战争小说新题材 改编同名剧正筹拍

20180731110724928

余之言的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余之言的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这部小说主要讲述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的神秘生活,也是继麦家的谍战题材长篇小说《暗算》出版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再次推出的解密题材长篇小说。 

为进一步解析作品,作家余之言与作家柳建伟、制片人安晓芬以及编剧余飞日前作客新华书店城市书房,一起分享了《密码破译师》的创作背景以及作品的写作意义。  

《密码破译师》开拓战争小说新题材 

近年来,战争题材的作品层出不穷,《密码破译师》被称为是一部精彩、震撼、高品质的解密题材小说。作者于之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研习学习军队知识,曾发表多篇关于战争的长篇小说。而该书创新题材,与《暗算》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很大的区别。麦家的小说《暗算》,主要通过三个故事讲述了密码破译机构701的传奇人物。其第二部分"看风者",讲述的即是专职进行密码破译的人。

而对于《密码破译师》,于之言讲到,该书主要讲述的是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军密码破译师为前线将士作战胜利而提供密码情报保障的故事。全书分为"密文篇""明文篇""密钥篇"三部,以史诗性脉络描写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到解放战争时期诸多战役中密码破译师的战斗生活。不仅呈现出宏大而残酷的战争场面,还刻画了鲜明的为国奋斗的英雄形象。设置多重悬念以及精彩的布局,让读者在感受紧张、刺激的密码战争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密码破译师们无法破解自己生活和命运的密码的无奈,以及无名英雄奉献牺牲的震撼与感动。   柳建伟评价该书离历史现实更近,"以前对于这支部队的表述都是分散的,而《密码破译师》则全面而直接的将这支部队进行了综合描述。"  

《密码破译师》改编同名剧正筹拍  

据报道,根据余之言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计划今年拍完,明年播出,将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作品。此次拍摄由余飞担任本片编剧,安晓芬担任本片制片人,制作团队精良。在发布会上,于飞表示,此剧会成为不一般的"爆款",它充满了特殊职业、特殊斗争的魅力。安晓芬则认为,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新谍战作品,是首部反映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战斗生活的精品力作,它表现了另类无名英雄群体百年荣光。不仅有优秀的小说为影视原本,同时又有专业团队的制作,该片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