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江觉迟藏区支教经历写成小说《雪莲花》出版

6月11日,藏区支教扶贫小说《雪莲花》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安徽桐城姑娘江觉迟2005年带着全部个人积蓄,只身来到横断山脉的藏区支教15年,她的故事和文字感动了大家。

在藏区的15年,江觉迟创办草原孤儿学校,为草原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带来上学的希望。15年的经历,汇集成自传体小说《雪莲花》。小说中,主人公梅朵从内地来到藏区支教帮扶。在平均海拔四千米,没有电视、网络、手机信号,生存环境极为艰苦的深山草原,她一边办学一边配合当地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先后参与了当地政府开展的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工作。小说以“梅朵参与扶贫”为情节主线,串起了一个个“沾泥土、带露水”的扶贫故事,塑造了一批带领藏区人民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形象,描绘出发生在高原藏区的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江觉迟还以优美的文笔,描绘了川藏地区的风土人情,铺展出一幅鲜活生动的藏区生活图景。

这不是简单地靠作家到贫困地区体验生活一段时间后写成的,而是作者扎根藏区支教帮扶15年的厚积薄发。与会专家认为,长期以来,表现藏区生活的作品多为历史题材和纪实题材,无论文学还是影视,能够反映藏区人民当下生活的文艺作品比较少见,像《雪莲花》这样以自传体长篇小说的形式,全景式地写活今天藏区人民的生活、理想、追求,写出新世纪以来藏区人民生活巨大改变的文学作品,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