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党建创新促百年老字号融合发展

2016年2月,荣宝斋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党委领导全斋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荣宝斋党委结合百年老字号文化企业的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双创活动、党建共建、主题实践等不同活动形式,着力把荣宝斋打造成融合发展型企业,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三型集团”目标贡献力量。

image005_副本

为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尤其是窗口部门的服务意识,规范业务管理,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维护老字号品牌,提升经营业绩,经荣宝斋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窗口部门深入开展“文明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创建活动(即双创活动)。通过不断推动双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以争先创优树立榜样典型,先后涌现出一批以书画经营一部、文房用品经营部等为代表的“文明服务窗口”和以高智娟、江翠等为代表的“优质服务标兵”。通过强化运用双创活动考评结果,形成与年终考核、奖励相挂钩的激励机制,荣宝斋的双创活动明显地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有效地提升了百年老字号的品牌形象。

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开展跨行业党建共建活动。去年11月,党委组织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双创活动受表彰部门及个人,一行20多人集体赴中国银行宣武支行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学习中行宣武支行以党建促业务经营的经验。经研究,两家单位后续将结成党建共建对子,发挥双方优势,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促进党建与经营的相互融合、相互提升与相互发展。

 

image011_副本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今年4月,荣宝斋党委组织年度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代表和优质服务标兵共计25人,赴安徽泾县、绩溪等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大家集体瞻仰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当地的荣宝斋传统供货厂家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红星宣纸厂)、屯溪胡开文墨厂等企业,认真学习宣纸、徽墨等业务知识。5月18日上午,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汇报会,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姜红新、荣宝斋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整个实践活动,大家打破固有的部门界限,在党委领导下,党办组织,物流、财务等部门通力配合,团队成员团结协作、互助友爱,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整个活动。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志们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了大家对荣宝斋品牌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有效地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较好地解决了“两张皮”问题。

今后,荣宝斋还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继续组织这类接地气、契合广大职工需求的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荣宝斋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