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出席“晓知识”App新版发布会

8月22日北京BIBF国际书展的第一天。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晓知识”App新版发布会”。“晓知识”App是中国出版集团数媒公司承接融合出版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成果,也是集团进军知识付费领域的重要尝试。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出席发布会并就知识服务和知识付费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以下为发言内容:

今天是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的第一天,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知识服务产品“晓知识”新版发布暨大咖入驻签约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和中版集团数媒公司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数字出版一直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当前,国内的数字出版已经进入到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取得了很多成绩。知识服务是现阶段数字出版非常热门的话题。我们集团是最早一批介入知识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商务印书馆推出的新华字典APP,三联生活周刊推出的松果APP和中读APP,都是市场上比较有影响的知识服务产品。尤其是中读,以碎片化的深度阅读,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对于我们传统出版企业而言,知识服务和知识付费并不新鲜, 既是一个老命题,又是一个新命题。大家不要去神话它。传统出版就是知识服务,读者花钱购买图书就是知识付费。但是,我们得承认,传统出版的服务比较被动,比较盲目,服务意识比较单薄,与读者或者用户的互动不足,服务的效果大打折扣。

在数字出版时代,知识服务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产品多样化、渠道多样化、传播多样化、赢利模式多样化,极大地提升了为用户服务的能力,我以为这是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一种进化,是出版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

首先是产品多样化。过去纸书就是纸书,产品是单一的,而现在不一样,纸书能够做成电子书、有声书,能够按照知识点进行结构化和碎片化处理,把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和知识提炼出来,还能将产品做成APP,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和精准化的服务。其次是渠道多样化。过去纸书主要依赖新华书店及其门市,一些比较大的出版社还有读者服务部,但非常稀少。数字出版和知识服务极大地拓宽了服务的渠道,我们既可以借助电信运营商和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渠道,也可以自建渠道。第三,传播方式多样化。数字出版和知识服务具有新媒体的属性,新媒体具有及时迅速、互动性、信息量大、共享性、个性化和多样化等特点,可选择的传播方式包括自有渠道、微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个人空间,以及电信等第三方渠道,多样化的满足用户的需求。第四,知识服务的核心或者说本质是专业化、精细化而绝不是娱乐化。现在知识服务很热,好像不提知识服务就显得很low,知识服务的产品和平台很多,像什么社区直播、内容打赏这些都被认为是知识服务,这些明明是娱乐嘛。我认为,知识服务是有门槛的,不是谁都能做知识服务。传播在晓畅而不是戏说,只有大学问家、大专家才有这个本事,能够把一个专业的学科,把一个别人不太懂的知识点,用明白晓畅的话说出来,但是一定不是戏说。

未来这个市场也不一定是知识服务当道,因为知识服务有其自身的缺陷。有些学科和知识是没法碎片化的,强行碎片化了也没有任何价值。知识服务相当于知识快餐,相当于浅阅读,天天吃快餐,营养也跟不上啊。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用户对于知识服务的选择更加理性,对需求的认识更加清晰,由此倒逼知识服务加速升级,也进一步加剧知识服务行业的优胜劣汰,对知识服务产品的内容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如此纷繁复杂、信息轰炸的时代,市场急需一款客观的产品为用户进行精挑细选。为此,我们推出了“晓知识”这款知识服务的产品。

“晓知识”是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进军知识服务领域的重要尝试。作为垂直类精品内容过滤器,采用人工和计算机相结合的方式给用户推荐内容,让用户能在内容的汪洋大海中找到依靠精选高质量、集中化的产品清单,同时推送优质的付费内容优惠信息,直达优选知识内容门户。帮助用户选择,精准定位,节省时间。

除了优选知识服务产品之外,“晓知识”后续还会进行原创课程的开发。课程方向包括人文、历史、艺术、个人技能、生活、职场等等方面。课程体量灵活,既有10节以内的精品小课,一小时帮用户掌握一个技能,也有系列课程,帮用户打通一门陌生的学科。

我们会聚集中国出版集团的专家、作者资源,生产专业的、优质的课程,服务用户,服务大众。

此外,还有驻场大咖,不定期更新知识清单,把其他平台的优质内容,以专题的形式列成清单,帮用户精准定位,让用户和大咖同频思考、同步学习。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