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时代 新变化 新机遇 新路径 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1

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活动现场

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伦敦书展组委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国际出版周报》、英国Copyright有限公司和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于8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伦敦书展主席杰克斯•托马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理查德•查金,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罗汀格,摩洛哥出版商职业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德•雷特纳尼,日本东贩专务董事小野晴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鲍洪俊,澳大利亚GATEWAY信息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原DA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希格斯玛,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Pixie B公司创始人、总裁,原企鹅兰登北亚区CEO 周海伦,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阿诺德·雅可布,印度GBD图书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崖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分别进行了致辞、主旨报告或嘉宾对谈。

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摩洛哥、罗马尼亚、泰国、印度、巴拿马和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国内外出版行业高层人士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出版业国际化的新机遇新路径。

1

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嘉宾对谈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副主席、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国际出版周报》社长茅院生分别主持了论坛致辞、主旨报告和嘉宾对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党的十九大强调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出版是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跨国文化交流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出版行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不断加强与世界出版的交流与合作,更多优秀图书走出了国门,得到了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欢迎。

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出版发行至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出版24个语种,全球发行超过66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繁体、法、西、德、俄、日、阿、葡等版本正在抓紧编译中,全球发行量已突破1300万册。中国出版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世界出版舞台上。

随着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入新时代,出版业国际化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变化。这必将会给出版业国际化带来更多的新途径。本届论坛以“出版业国际化:新机遇新路径”为主题,旨在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国际合作新机遇新路径。

1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

赵海云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责任,从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出版质量、多出精品力作出发,深入推进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生产环节,推动资源共享、渠道互通,实现出版业国际化,逐步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1

伦敦书展主席杰克斯•托马斯

杰克斯•托马斯提到,BIBF已经成为一个全球书业兴趣的集中点,中国对英国书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而英国图书行业在2017年实现了一个突破性的增长。我们希望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国家能阅读越来越多的图书。我们所处的行业就是鼓励大家对图书的热爱,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图书的意义。现在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沟通变得越来越细化,书能能够带来不同的联系,能联系不同的文化,它成为一种我们洞视其他人思维、文化的窗户。随着旅行变得越来越容易,沟通也更加细节化,图书也成为跨文化的一种对话的理解基础。

1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

邬书林在致辞中强调,优秀的文化产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出版业作为依靠技术、依靠载体开展信息内容生产、传播的行业,更要积极使用新技术、新渠道、新平台传播自己的内容。我们倡导更多的国际出版合作,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开拓国际市场,出版更多跨文明对话的优秀图书,为国际读者服务,开展更有深度的跨文明对话,让中国出版的精品力作传播得更广更远。

1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

聂震宁指出,新机遇,新路径——路径只要成熟了就要走下去,不要东张西望,不要朝三暮四,不要得陇望蜀。我们的出版国际合作要非常专注地走下去,希望朋友越来越多。文化的发展,必然要以交流为主要路径。在文化交流的不断推进下,出版业国际化发展毫无疑问有了好的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令我们的出版国际合作更为广泛。我们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希望国际出版业的朋友与中国出版业按照既定的成熟模式加强合作,同时也不断创新。

1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

王涛强调,当下全球出版市场发生新变化。一是全球出版业总体稳定,而不是下降。二是全球纸书逐渐回暖,而不是衰退。三是全球出版合作持续加大,而不是缩小。中国出版集团在未来国际化战略上有以下新变化:一是在合作区域上,突出 “一带一路”方向。二是在合作内容上,突出“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中心话题。三是在合作重点上,突出海外主流和中国名家。四是在合作板块上,突出学术领先和市场领先。五是在合作模式上,突出联合设立国际编辑部。

1

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理查德·查金

理查德·查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出版行业现在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但是现在应该面临着另外一个很积极的挑战——要触及更多的国际市场。在全球,英文出版从三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供大家借鉴。第一是传统的路径,就是与全球出版人洽谈版权许可;第二个路径是通过收购来进一步促进增长;第三条路径,就是用外语出版本国文化的内容,这需要很多的投资,风险也很高。

1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

李朋义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对外文化交流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重要的批示。在出版领域,应该对这个重要思想进行学习和实践。如今,大众出版、教育出版、科技出版三个方面均有很好的机遇,应该抓住:大众出版,要坚持内容为王,同时要非常重视IP;在教育出版领域,开始重视核心素养教育,与过去的素质教育相比有了大的变化;科技出版领域,要努力做出我们自己好的期刊。

1

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罗汀格

斯蒂芬•罗汀格指出,英国即将离开欧盟,全世界的贸易关系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人在讨论英国未来的作用,我们的内容创作者在全世界也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也在和中国的相关人士积极建立往来。英国的出版界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市场将会继续致力于学术发展,希望中国也能多参与进来,英国可以从中国的文化中学到很多东西。英国始终是一个非常外向的重视国际文化交流的国家,未来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进入英国市场。

1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鲍洪俊

鲍洪俊认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出版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际出版交流与合作,提高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水平能力。下一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一是更加主动地与国际一流出版企业合作;二是更加积极地推动主题出版走出去;三是更加深入地推进海外本土化战略;四是更加扎实地推进数字出版走出去。

1

摩洛哥出版商职业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德•雷特纳尼

阿卜杜勒卡德•雷特纳尼指出,作为此次书展主宾国,摩洛哥的出版企业都非常愿意和荣幸能加强与中国出版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对于双方优秀文化的了解——摩洛哥和中国的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年前。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摩洛哥作家创作的《中国和我们》,其法文版发行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此次BIBF上,我们将向大家呈现这本书的中文版。我们希望在2019年,能有机会在摩洛哥的国际书展上看到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

1

日本东贩专务董事小野晴辉

小野晴辉说,日本与中国的30年交往,反映在出版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把日本的图书销售到中国 ;第二阶段是把日本的图书版权介绍到中国,由中国的出版社发行;第三阶段进入一个新时期,东贩和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可以把中国的版权介绍到日本。展望今后新的机会和新的路径,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出版之间的合作,一起让中国的版权、中国的IP走出去。

1

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

李湛军在作主旨报告时强调,要实现中文出版物快步走出去,必须强化优秀作者资源宣传,打造中国核心文化符号,加强出版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国际分销体系,直接与零售商、图书馆、甚至读者建立联系,打入国外出版物主流销售市场、主流发行渠道,全方位构建出版业国际化图书商品贸易模式、版权贸易模式、资本拓展模式和IP衍生模式,强化中文图书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1

澳大利亚GATEWAY信息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原DA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希格斯玛

理查德·希格斯玛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合作开始于一百多年前,当时有很多华人去澳洲淘金。今天在出版合作方面,要进行新的淘金。究竟要采取怎样新的模式来找到这种新的黄金?可能要通过广告向电视的付费模式一样来进行出版的付费。如何去通过时间来付费,例如阅读时间越短付费越少等,要有很大的灵活度,要能通过多个平台提供内容。此外,还要面对自出版,以及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新客户。

1

Pixie B公司创始人、总裁,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得主,原企鹅兰登北亚区CEO周海伦

周海伦提到,与中国出版的合作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们也看到在版权贸易方面中国有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与优秀的少儿出版社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的少儿出版非常专业,能创造出很好的图书。现在大家都在寻找出版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如新的内容探索、IP为王,但有时很难打破固有局面。在全球和中国都能看到有很多强劲的商业模式可以采用,我们要做这种优秀高质量的内容创造者,并积极讨论国际化的问题。

1

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阿诺德·雅可布

阿诺德·雅可布提到,我们做了很多科学方面的出版,在2000年左右来自中国的科学成果呈现爆炸式增长,首先是量的增长,也看到了质上的飞跃,促使我们进行了很多合作。最初都是与中国地方出版社合作,同时也与很多大学合作,有时与各个不同的城市进行合作。我们是科技出版商,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在科技方面的创新。中国出版社正在走向全球,我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有188个在中国的期刊合作伙伴,希望今后在合作上有更大的可能性。

1

印度GBD图书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崖

高崖认为,中印之间的友谊不断加强,每日都在不断改善,也包括出版方面,我们引进了很多中国的图书。我们希望在印度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相信所有的朋友都有这个共识。不仅要在印度宣传中国的图书文化,同时也要在中国宣传印度的图书文化。印度和中国就像是亲兄弟,我们也确实认为我们是亲兄弟,过去的经历就不再谈了。现在印度和中国人民希望建立长久的和平,图书文化将发挥很好的作用。

1

《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副主席、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白德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国际出版永恒的主题。为解决中国出版物“走出去”在翻译人才紧缺、推广渠道有限、交易通道不畅等方面的难题,加快推进国际版权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论坛举办期间,由新华书店总店全资子公司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上海英沛瑞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国际版权交易服务平台”(book.LTD)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为全球作家、出版社、读者提供版权注册、版权交易、二次创作、付费阅读、数据分析、行业资讯、社交互动、跨界交流等服务功能。

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已在北京和伦敦举办过三届,已经成为国际出版界最高规格的合作交流活动之一。论坛为国际国内出版人介绍出版业发展经验,探讨产业创新做法,推动务实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1

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国际出版周报》社长茅院生

《国际出版周报》于2016年6月27日创刊,致力于打造全球出版信息集聚与共享、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读者提供全面、立体的国际出版信息服务,推动出版产业的理念变革与创新。《国际出版季刊》(英文版)于2017年3月创刊。新华书店总店通过创办国际出版中英文报刊、建设国际出版网(中英文)、举办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等途径,广泛联络国际出版商协会、世界各国出版商协会和发行协会、国际知名出版企业及科研机构,邀约全球产业专家,并以全球特约记者和专栏撰稿人为依托,以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为手段,以全球化的视野,推进中外出版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内容整合与多元传播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主任梅利尼科娃•奥莉加•安德烈耶夫娜,日本东贩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加藤正樹,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山田真史,Saengdao Publishing Group公司Charun Homtientong,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教授、汉学家白罗米,汉学家金胜一,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义,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赵东,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刘海涛,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中译出版社社长张高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总编辑申作宏,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编辑林得楠,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陈思齐,法律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伍彪,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民族出版社社长朴永日,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社长朱国斌,掌阅创始人张凌云,俄罗斯尚斯公司董事长穆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投资与资产经营部刘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姜红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机关纪委任江哲,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王剑辉、陈玉华,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刘祚臣、曹永平、张力慧,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刘忠,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姜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营销部陈晗雨、任其忻,岩波书店编辑局总编辑马场公彦,英国Copyright有限公司总裁庄定善,合生创展集团副总裁、广东珠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汤洪志,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常务副区长刘连奎,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李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勇刚,爱奇艺总编辑杨阿里,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高海潮,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区发改局局长郝德民,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区商务局副局长魏振海,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总监陶云飞,方正阿帕比公司总经理罗学文,北京晋江原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慧娟,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郑纳新,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邱振邦,广东珠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康,易蜂科技执行董事张宇明,五洲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峰,博罗那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成炜,接力出版社婴幼分社副社长李明淑等200余位国内外嘉宾。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