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原创新力量——“2018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颁奖典礼举行

“青铜葵花奖”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发起,以其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办的奖项。分为“小说奖”和“图画书奖”,隔年交叉举行。该奖项的设立意在繁荣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和图画书作者,支持和鼓励优秀中长篇纯文学儿童小说和原创图画书的出版。自2014年设立以来,已举办过两届小说奖和一届图画书奖,出版了多部在具有优秀行业口碑和市场认可的作品,挖掘并储备了一批青年新生代创作力量。“青铜葵花获奖作品”书系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一届“青铜葵花小说奖”青铜奖作品《将军胡同》获得“2015中国好书”称号,并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以及“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金葵花奖作品《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等。这些都印证了“青铜葵花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目前,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将于2018年8月在BIBF北京国际书展上揭晓。自2017年8月评奖征稿启动截止今年5月,组委会收到200余部参评作品,这些稿件中还有来自韩国、马拉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创作者的作品,“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正逐渐成长为一项具有海外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奖项。本届比赛的投稿作品质量相较第一届有了很大的提升,涌现出一批有故事、有创意、有审美的优秀作品。参赛作品的创作媒介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画纸、颜料或数码,瓷板画、泥塑摄影、复合材料拼贴等新方法的运用体现了新一代作者对图画书语言运用的深层次理解与掌握;同时,作品形式也跳出了传统图画书的局限:无字书、立体书、洞洞书、翻翻乐,丰富的形式体现出新一代图画书作者们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创作理念。此外,本届比赛投稿作品的适读年龄段也覆盖得更加广泛和全面,从0到3岁的幼幼段,到3到6岁的低幼段,甚至是全年龄段的作品,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作。

本届图画书奖初评入围15部作品,这些作品将由来自儿童文学与评论、图画书理论与创作、视觉艺术、儿童教育、出版等领域的中外专家评审团甄选,最终评选出金奖一部、银奖两部、铜奖三部,以及天马行空奖、行云流水奖等独具特色的潜力作品六部。这些获奖作品将在2019年陆续出版。

自第一届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品面市以来,收获了业内以及读者的关注和好评,金银铜奖作品和潜力奖三部作品均在出版当年实现加印。其中,金银铜奖的三部作品《中秋节快乐》《那只打呼噜的狮子》《奇怪的团子》成功入选全国多地幼儿园书目,并一同亮相2017年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英国伦敦国际书展等大型国际图书展会,在国际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中国出版商报》等作家专业媒体对获奖作者进行了整版专访。《中秋节快乐》第一个实现“走出去”,版权成功输出到英国,同时成为英国利兹大学“白玫瑰”中文翻译比赛的指定作品;图画作者麻三斤为《那只打呼噜的狮子》创作的图画也入选了2018年博洛尼亚国际书展插画展;《奇怪的团子》在还没正式出版的时候,天天出版社的编辑就将它带到了英国的编辑研讨会上做宣讲展示,并最终于今年4月与英国出版社正式签署版权输出协议,本书作者朱琳琳还参加了2017年中国出版集团与伦敦书展创意产业论坛,并进行了独立发言。

第一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潜力奖作品《森林装扮大赛》《星星去哪儿了》和《旋转木马》与大V店等多家知名母婴及图书销售平台合作,进行线上分享;与西贝等餐饮界跨界合作举办亲子悦读会重点项目,举办多场线上线下的分享活动,让获奖作品能有更多机会深入到每个喜爱绘本的家庭中。

第二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延续该奖项一贯的精神,着力于发掘中国故事、培养本土作家,植根于优秀的民族文化,将审美眼光与国际接轨,力争选拔和雕琢承载全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又独具中国特色和味道的作品。力求能让我们青年一代的图画书作者,有好的创作环境和发表空间,让图画书艺术本土化,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目前该奖项的评选已进入复评阶段,组委会的专家们说,本届参赛作品整体水平较第一届更加成熟,题材更加多元,作者年龄段也更为年轻。这让我们对中国原创绘本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目前,颁奖礼的筹备工作也在进行中。据悉,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作为该奖评委会主席,曹文轩将来到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