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苏东坡”,第五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线上举行

11月28日上午,第五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如玉,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各获奖个人、组织及媒体共同参加了本次云端颁奖活动。

1

“伯鸿书香奖”是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文化活动。第五届“伯鸿书香奖”于2021年4月23日正式启动。本届主题是“你好,苏东坡”,鼓励大众通过多种形式对苏东坡的诗词文赋、绘画书法等经典进行研读与传播,旨在发掘表彰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组织与个人。

苏东坡的生命之光,伯鸿先生的书业信念,桐乡市的文化蓝图,加上数以亿计的全民阅读参与者,凝聚在一起,就是“伯鸿书香奖”这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盛事。

颁奖仪式上,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如玉,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代表主办方致辞。

施如玉女士首先向获得第五届“伯鸿书香奖”的组织与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伯鸿书香奖”传承伯鸿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的精神。施市长还回顾了桐乡与中华书局合作的文化活动,表示将持续擦亮伯鸿名人文化品牌,期待与各界合作,致力打造人文名城桐乡,共同绘就风雅桐乡的崭新图景。

周绚隆先生表示,全民阅读一砖一瓦,功在平时。中华书局倡导阅读、服务读者、投身书业的初心始终不变。未来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创新的姿态,与各方一起推动全民阅读。同时,中华书局响应国家古籍数字化的号召,开发了3D超写实数字人苏东坡,让东坡回到喜爱他的读者中间。希望提供充满想象力、时代感、参与感的方式让大家去阅读,与经典同在,与时代同行。周绚隆先生还回顾了与桐乡市的系列合作,并向对本届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眉山市政府表示感谢,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共同为全民阅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迎晓女士向主办方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华书局表示感谢,对评审专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何部长表示,眉山是三苏的故乡,此次“伯鸿书香奖”的主题是“你好,苏东坡”,表现了对苏东坡的真挚热爱,更是对东坡文化的坚定传承。眉山市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全面推动东坡文化走入生活,浸润人心。

颁奖典礼上公布了第五届“伯鸿书香奖”的获奖名单。许建峰、孙敬洲、刘俊杰荣获“个人奖”,南昌市崛美公益发展中心、东坡读书会、人文考古书店荣获“组织奖”,另有林凯、张吉响、安意如、周隽、曹伟芳5人,南充市叁草读书会、聚桂文会工作室、江山赋社区居委会、“向草原”助学志愿服务中心4个组织分获这两个奖项的提名奖。赵建国《东坡砚铭》、孙宝光《从苏东坡品中国文人之逍遥》、龚莹莹《〈雪堂记〉:从儒者苏轼到东坡居士》等30篇文章获得“阅读奖”。同时,颁奖典礼中还公布了“苏东坡经典书单”十种。

2

3

颁奖典礼的特殊嘉宾——3D超写实数字人苏东坡,千载之后,回到喜爱他的读者们中间,与主持人互动,颁发了本届“伯鸿书香奖”的个人奖和公布了“苏东坡经典书单”,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回应。

“伯鸿书香奖”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在历届主题中,“阅读丰子恺”“阅读《论语》”“阅读《诗经》”“阅读《史记》”一面探寻中国人的精神源流与传统延续,一面聚焦现实人心的观照与洞察。这里有关于生命的思索,也有对于历史的敬意,这里有《秦风·无衣》《周南·螽斯》的琅琅书声,也有深思自得为主、注疏解说为辅的原典研读。作为一项面向大众、普及经典古籍的阅读公益活动,历届“伯鸿书香奖”的获奖者大多来自民间,他们从事不同的行业,利用业余时间,推广阅读,他们让经典名著的魅力散发到每个角落,让阅读的力量伴随每个人的终身成长。建设书香中国,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经典古籍,关注中华文化,接续精神源流,应对未来变化,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于千秋。

苏东坡有“八面受敌”读书法——“每一书皆作数过尽之”,“每次作一意求之”,每一本书要读上好几遍,每一遍都只带着一个主题去探求、去研究。陆费伯鸿先生与同仁及其续任者,从文明的长河里含英咀华,立足传统,才能汲取足够的力量开创未来。中华书局等一批具有学术性、引领性的文化出版机构,从知识的海洋里萃取精华,为传统文化创新提供智慧和养分。历届“伯鸿书香奖”的参与者,发起和组织更多读书爱好者参与到一场又一场的阅读活动里,全民阅读才得以成为现实成为日常。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